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驗收雙語教育成果 柯文哲:期待繼續努力

    • 發布機關:臺北市政府秘書處媒體事務組
    • 類別:媒體/新聞稿

    臺北市長柯文哲4日上午,出席教育局舉辦的臺北市自編中年級雙語實驗課程教材成果,以及國中雙語教學停課不停學發表會。柯文哲高度肯定教育局這幾年來的努力,能不斷創新往前,拿下許多國內外評比的第一名,但他希望好還要更好,期許大家繼續努力。

    柯文哲表示,臺北市從106年學年度開始推動雙語教育,一開始很保守,先找兩個學校試辦,再每半年做一次民調,調查家長、老師和學生的意見,再做修正,從106學年度開始,從2個學校、6個學校、13個學校,到今年9月開學預計到28個學校,大概可以做到每個行政區至少有一所雙語實驗學校。

    柯文哲說,幾次民調結果,學生、家長和老師對雙語教育政策的滿意度都蠻高的,最近的一次在今年2月所做的民調,高達9成4的家長贊成持續推動雙語教育,7成4的學生認為自己的英文有進步,9成的雙語老師都認為雙語教育能增加學生學習和興趣。

    柯文哲表示,從歷次的調查中,他發現很有趣的現象,家長都比學生覺得(雙語教育)更重要,而且問英文有沒有進步,家長覺得有進步的比學生多,他認為是因為臺北市的家長對於教育非常的熱心。不過他也指出,推動雙語教育有二個瓶頸,一個是教材,一個是師資;為解決這個問題,北市府跟臺北市立大學的師資培育中心成立一個全英語的教學研究中心,開始編教材,108年編了3冊的學生教材,當然也要相對應的編教師教材,所以109年大概是(編)28冊、48冊,然後78冊,臺北市立大學師資培育中心所成立的全英語教學研究中心,會努力解決師資和教材兩大瓶頸。

    柯文哲指出,未來的時間除了師資培育以外,英語的教材還是要逐步去推廣,整個教材還是採用語言與學科內容的統整教學,以全英語的授課方式教學。他也強調,這種會改變國家重大政策的工作,都是在摸索中前進,新加坡當然是可以做為借鏡,但畢竟臺灣的size比新加坡大上一倍,也有自己的問題,而且新加坡花了28年才完成雙語教育,當臺北市自己在做的時候才發現確實很困難,因為師資就是大問題,新加坡為什麼花了28年,因為剛好就是一代人的時間。

    柯文哲表示,目前在防疫期間,也在測試北市府智慧教育的產物-酷客雲,透過線上進行遠距教學,等會誠正國中會以防疫攻略來作為課程的主題,在課堂中來了解武漢肺炎,也結合平板來查閱資料。他認為不管是雙語教育或智慧教育,臺北市這幾年來在教育局的努力下,不斷創新往前,他常笑說教育局都沒做什麼廣告,卻在技職教育、實驗教育、智慧教育、雙語教育等領域都可以拿下許多國內外評比的第一名,他希望好還要更好,期許大家繼續努力。

    在發表會開始前,臺北市長柯文哲接受媒體聯訪,記者詢問發言人群是否有需要六位?柯文哲回應,這個問題應該去問周台竹發言人,要看周發言人怎麼規劃,不過柯文哲表示,八字還沒有一撇。記者追問,市長認為幾位發言人比較合適,六位會不會太多?柯文哲回應,這些問題遇到再說。記者詢問,外界認為周大使與陳冠廷副發言人比較沒有在處理發言的事務?柯文哲回應,每個人都有他的功能,其實每天外賓很多,美國、日本使節來都需要專業的發言人處理。柯文哲認為,大家對名詞太在意,為什麼要計較發言人要做甚麼事。

    記者詢問,文山一、二分局合併案,市長是否有因為這一件事情要卡警界的人事案?柯文哲回應,北市府沒有接到警政署的人事調動,所以沒有卡誰的事情,他請大家去參考警察局的新聞稿。記者也詢問,有議員表示市府造假,有九成的里長反對合併?柯文哲回應,首先不會只依一位議員的意見處理,另外也不應隨便說別人造假,對絕大多數的里長而言,如果派出所沒有變,如果是合併派出所對基層的里長影響比較大,但分局的變動相較而言對里長的影響不大。記者追問,有里長擔心如果貓空發生事情,從景美趕去會太晚?柯文哲回應,警察是一種專業,不可能在合併的過程中讓這些出問題,他認為警網的布置是很專業的題目。

    記者詢問為什麼不公開防疫旅館?柯文哲說,因為防疫旅館,它是中央的計畫,北市府只是承辦單位,當然臺北的資源還是比較豐富,所以我們會先做出來,然後寫SOP(標準作業程序),目前好像還有九個縣市跟進,這是整個臺灣的防疫計畫。因為我們只是一個負責寫SOP的承辦單位讓大家跟進,這個就不是我們自己片面決定的。

    記者追問會不會主張公開?柯文哲接著說明,系統要一致,要公開就重頭到尾全部公開,不然就不要公開。現在如果有9個縣市在做,按照這個速度,應該全臺灣都會建立,也不能說臺北公開,其他不公開。像這種事情既然要一致,我們就按照中央的規定來處理。他是主張重頭到尾公開的,如果到現在為止,中央的政策是不想那麼透明,那我們就不要自己搞自己了。

    接著,有媒體詢問有關家禽屠宰場有雇用非常多的外籍移工?柯文哲說,在2017年他辦世大運,那時候就發現臺灣有5萬名沒有身分證明文件的外籍移工,當時會怕恐攻,所以針對這部分有處理一遍。不過,常常人就是這樣,這是移民署、勞動部的權責,現在因為疫情的關係,這個問題又被炒作出來。如果只有4個人那簡單,但是如果是5萬人,這也不是現在馬上就可以處理,他知道這個問題對中央還沒同步,因為這的確太困難處理,估計最少也有4萬7千人,這也是一個大問題,臺灣有這麼多沒有身分證明文件的人在活動,在防疫上是滿困難的題目。所以,臨時要去處理也很困難,他主張把這段期間稱為特赦期,對中央來講,這是很難的題目。

    媒體詢問北市衛生局行文要醫院去通報非法外籍看護?柯文哲說,現在會要求醫院裡的看護要有身分證明文件或是其他證件,但是這些沒有身分的外籍移工問題,不過問題是這樣啦,這些人長久以來也是這個社會中的勞動人力,如果突然要把這些人抽走,也會有其他問題。目前在市立聯合醫院是有檢查外籍移工的身分證明文件,畢竟這是臺北市政府管的,至於其他醫院北市是管不到的。

    記者詢問前臺視主播是不是要去民眾黨當公關主任?柯文哲笑說,這應該要去問她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