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940 期

臺北市自編中年級雙語實驗課程教材暨國中雙語教學停課不停學


黃獻司/臺北市政府教育局課程聘督

瀏覽次數:6553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創全國之先,與臺北市立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合作,成立全英語教學研究中心,透過跨系所、跨處室之整合方式,與校內各專業團隊合作,包含該校國際處、藝術學院、教育學院及所屬系所、英語教學系、體育學系、體育學院及所屬系所、理學院及其所屬系所、地球生物學系等,共同研發推廣適合我國學生進行雙語學習之教材,業已研編國小三年級上學期健體、藝術、自然三領域之CLIL雙語教材及教師手冊等數位化教學資源,提供市內雙語實驗學校參考使用,並於109年3月4日(星期三)上午10時,假臺北市府大樓12樓劉銘傳廳舉辦教材研編發表暨國中雙語教學觀摩記者會。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雙語教材及教師手冊
雙語教材及教師手冊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20所國小雙語實驗課程學校
20所國小雙語實驗課程學校

臺北市雙語課程實驗學校教師之教學,主要採用「語言與學科內容統整教學」(Content and Language Integrated Learning,簡稱CLIL)的模式,可從主題式的語言教學單元,跨越到以全英語授課的跨領域教學方法,編擬具學科及文化內涵的教材,並對應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之各領域「學習內容」與「學習表現」,一方面鼓勵教師從較彈性的課程著手進行全英語授課,一方面減輕學生及教師的負擔,確保學生領域學習及學習動機不會受到影響。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CLIL教材研編
CLIL教材研編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音樂雙語教材的特色
音樂雙語教材的特色

另外,109學年度本市國中將由現在的1所雙語實驗國中增加為8所,考量國中階段學科知識之難度,目前8校均緊鑼密準備中,並已陸續完成各藝能領域之自編教材,本次因應疫情可能會面臨的遠距教學需求,特規劃「國中雙語線上教學」演示。本市誠正國中選擇以健教科「防疫攻略 (Prevention Strategies)」作為課程主題,結合新冠肺炎的時事議題,於課堂中認識新冠肺炎,並以分組合作學習的活動方式進行防疫保健的情境討論,結合平板教學實際查閱檢索衛福部的網頁資料,培養學生媒體素養,正確判讀資訊避免恐慌,同時理解所有人都是對抗疫情的重要一員!也期盼各方教育先進與單位不吝給予建議與斧正,俾加速本市國中小雙語教材產出,符應教學之需,提升臺北市雙語教學質與量。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防疫攻略遠距教學
防疫攻略遠距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