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940 期

為蜘蛛平反


李鍾旻/專欄作家

瀏覽次數:11111

筆者從事科普寫作,在與自然領域相關雜誌的合作經驗裡,曾遇過一些編輯或出版業者對「腳很多的」節肢動物相關內容相當排斥。這樣的情況其實也與日常生活中,多數人對節肢動物的誤解相符。特別是蜘蛛,常常是讓人恐懼的動物中排名數一數二者。

蜘蛛是蛛形綱的節肢動物,有部分種類在住家內外相當常見,與我們關係密切,然而許多人一見到蜘蛛,直覺的反應便是想撲殺,不願見其在家中出現。這般負面的印象,或許多少與電影或故事中,蜘蛛常被塑造成致命、劇毒的角色有關,不過其實那些情節並不會在現實生活中發生。

實際上,大部分的蜘蛛是對人無害的,一般遭其螫咬的機率極低,牠們也幾乎無危險性。而蜘蛛所分泌的絲線也不會對人類造成健康上的的危害。

蜘蛛之所以出現在室內,通常反映出家中可能較不常打掃、有許多雜物堆積,使得屋內某些角落有昆蟲等小生物滋生,遂成為蜘蛛的食物來源,因此造成蜘蛛常駐在室內。

所有種類的蜘蛛都是捕食性的,牠們大多具有毒腺,能夠分泌以蛋白質為主要成分的毒液。毒牙末端具有開口,能朝捕獲的獵物身體注入毒液。但絕大多數蜘蛛的毒液對人類來說並無危險,畢竟牠們的毒液主要是為了獵食用途,毒性一般只會對小型動物達到癱瘓或致死效果。

白額高腳蛛是體型最大的居家常見種類,這種蜘蛛偏好在夜間活動,但因體型大,當牠們出現時,常會引起人類的騷動。但其實牠的毒性一般對人體影響不大。雖然若被咬,免不了紅腫、疼痛,但只要不刻意用手去捉牠,牠見到人類時通常逃得比人還快。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圖一)白額高腳蛛
(圖一)白額高腳蛛

另外,安德遜蠅虎等蠅虎科的蜘蛛,則是另一群家庭中常見的小型種類,牠們較不引人注目,但因為體型與蒼蠅相仿,常被視作害蟲而被打死。就算被牠們咬到,一般也只會有輕微痛、麻感。其實蜘蛛都很怕人,稍微接近或驅趕,大都會主動離開。蜘蛛咬人的情況,大都是當人徒手去捕捉牠們,才可能遭反咬。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圖二)安德遜蠅虎,雄蛛。
(圖二)安德遜蠅虎,雄蛛。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圖三)安德遜蠅虎,雌蛛。
(圖三)安德遜蠅虎,雌蛛。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圖四)長尾蛛。
(圖四)長尾蛛。

如果被家中的蜘蛛咬到,當下若無引起嚴重過敏反應,可以清水清洗傷口,並小心留意是否有後續感染,以及視力模糊、發燒、頭暈、嘔吐、嗜睡、精神差等不適狀況發生。

台灣目前已知劇毒的蜘蛛種類極少,僅有長尾蛛屬(Macrothele)以及寡婦蛛屬(Latrodectus)的蜘蛛,且這兩類蜘蛛要在山區才有機會遇到,除非住在山邊,否則一般在居家環境出沒的機率極低。而若遭這類毒性較強的蜘蛛咬,只要經過適當治療,一般也都不會有大礙,會因蜘蛛的毒而身亡的情況其實在全世界都相當罕見。

當蜘蛛這類節肢動物出現在家中時,如果能用平常心看待牠們,那麼這當然是最理想的應對方式。何況蜘蛛為捕食性,還能幫我們減少室內蚊、蠅的數量,何不把牠們視作身邊的好夥伴呢?若自己或者家人仍實在無法忍受蜘蛛出沒,其實只要定期打掃室內,使蜘蛛的食物來源減少,蜘蛛出現的頻率自然便會大減。倘若蜘蛛出現仍造成家人擔心受怕,則只要利用毛筆之類的器具將之趕入容器後,再移到室外放走即可。

很多對於節肢動物的恐懼或誤解,源自對牠們的缺乏認知。盼藉由本文的說明,能為這類容易背上惡名,長期受大眾誤解的節肢動物「洗白」,並讓大眾了解與之相處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