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940 期

讓孩子面對自己的未來


黃明秀/臺北市教育e報編輯

瀏覽次數:3325

過年前,忙著採買年貨,回家時,遇見鄰居跟她二十幾歲的兒子,二十幾歲的大男孩肯跟媽媽一起上市場,還幫忙提著大包小包的,讓我覺得非常難得,連聲稱讚,跟鄰居說她真是好命,兒子這麼貼心。

鄰居放下手中的年貨,連環砲似的停不下來:「唉!說到我這個兒子,我真不知道怎麼辦?從小你就看他長大,小時候他很聰明,小學國中都是資優班的,考上第一志願的高中,上了明星大學,但研究所畢業後,整天在家不出去找工作,也不交女朋友,今年27歲了,不知道他到底想要做什麼,也沒什麼朋友,讓我很擔心,年輕人到底怎麼了?為什麼都會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沒辦法獨立思考自己的未來?唉!讓我太操心了!」強烈對比,她的兒子百般無聊的站在一旁,沒插上一句話,只見他雙肩無力下垂,低頭看地不發一語,我倒吸一口氣,手足無措不知怎樣化解尷尬。鄰居和她的兒子離開以後,我才鬆了一口氣。

鄰居一直確信自己替孩子做了最好的安排,她總是說:用功讀書,拿高分、念最好的學校,以後就有好工作。但突然孩子長大了,媽媽驚覺她的孩子為什麼沒有解決問題的能力?為什麼無法跟別人競爭?沒有好工作、沒有成熟的社交技巧,茫茫不知道人生想要什麼?

鼓勵孩子努力探索世界,修習自己喜歡的課程,建立與同儕交往的經驗,享受生活中可以選擇的每個機會,學習對自己負責,爸媽不必越俎代庖,讓孩子當自己的主人,面對自己的未來,選擇自己的人生,這是每個人都應該嚴肅面對的人生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