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999 期

從STEAM專題作為打開未來學習的鑰匙 -以中山女高《聽樹木在說話-校園空間景觀的虛實碰撞》自主課程為例


蔡紫德/中山女高、臺北市STEAM及新科技發展辦公室

瀏覽次數:762

對世界理解的路徑

我們透過探究覺察世界,找到物件與工具的關係,進而運用所知,克服自我設定的挑戰,從而找出未曾被發現的可能。

「科技」不是單純的工具學習、「STEAM教育」也不單是物件自造,而是讓學生能透過用手思考,開啟發現、探索、體驗、嘗試、運用、整合的歷程,讓知識及扮演路徑,老師們都是知識的先覺者,透過學習規劃帶領孩子認識真實世界,期待學生成為對生活充滿好奇,願意用手實踐,進而願意創造改變,亦即使課程成就孩子對「世界理解的路徑」。

中山女高創校迄今已超過2甲子, 126年來積極專注於國家人才培育,校園空間除日據時代古蹟-逸仙樓外,活動中心及校門口亦被登錄為「歷史建築」,係台灣第一女建築師修澤蘭設計,教師團隊認為「最好的文資教育就在學習場域中」,故從111學年度起,便開始以校園中真實場域為題,透過學科領域的合作、新興科技的運用,發展一系列的課程。

111學年度配合125校慶帶領在校生透過上百位歷屆校友的記憶,《我們•你們中山女高125週年—將回憶裡的空間,典藏》以點雲與NFT,在區塊鏈中刻下屬於中山女高的空間記憶場所精神,扎實的學習歷程固然涵括點雲的3D場景建模、Unity的互動設計、NFT的製作上架的技術實踐,更包括文化資產、場景設計、媒體藝術等內容思考探索,值得一提的是這些學習並非課堂作業,而是數十位跨年級的學生投入的自主學習專題,既然是自主學習,學校與教師團隊擔任的僅是作品規格與技術模式的設定與不同階段專業資源的提供,學生也精彩的在期末展現共同作品外的各自所得與見解,有人對虛擬貨幣有了探究,有人對視覺場景設計有了鑽研,更有孩子從其中立定對新媒體設計的志向。

《聽樹木在說話-校園空間景觀的虛實碰撞》承繼這樣的自主學習規劃精神,以「空間景觀的塑造」及「閒置空間的行為機會」為媒介,透過虛實整合的互動想像,建立場域體驗,並以多元及非侵入性的空間介入,創造具有沈浸感受的元宇宙體驗。整體學習以三大單元為基礎,涵括:啟動探索的單元一「聽樹在說話-視覺筆記觀察」從生態植栽與環境關係思考,到單元二「點線面的三維造型生成」建構參數與數位建模的造型能力,連結至單元三「巴奧巴比巨樹計畫」,巴奧巴比巨樹是來自小王子的故事,預期引發的是學生對機制與關係的設計思維,最終成就AR作品的編輯力與執行。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圖一:課程架構圖
圖一:課程架構圖

最終學生選定「楓林道」為作品的場域,並提出:人工畫的自然植栽樹穴、大量人工透水磚的覆蓋與古蹟旁的停車場規劃,作為虛實整合下與觀看者共同對話探究的主題,在學生設計的作品中,楓香樹下草花與蕨類自然生長,建築側陽光下櫻花昂然而立優雅自在。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圖三:上課歷程
圖三:上課歷程

回顧課程的整體目標設定有三:女性專業工程人員、使用者需求設計的擬題能力、學科知識的具象化實踐。我們希望科技的學習中,學習者不只在技術上的實踐,更能對各自相關的領域進行探索、建立場所精神的文資概念,這些都是構築本課程的素養面向。在新課綱素養學習中,強調的不只是目標的標的,更是「真實生活為題」的學習遷移素養,「學科知識的具象化實踐」便是教師團隊認為的關鍵課程設計點,學生的學習動機可能來自對生物的興趣、3D建模技術的熱情、AR媒體的好奇,但在歷程中,他們會發現跨領域與團隊合作對課題發展、問題解決的重要性,成果不是學習的終點,而是透過專題作為打開未來學習的鑰匙。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圖三: 上課歷程
圖三: 上課歷程

補充連結:

《我們•你們中山女高125週年—將回憶裡的空間,典藏》NFT成果網站: https://akaswap.com/event/csghs1250

《聽樹木在說話-校園空間景觀的虛實碰撞》成果APP: https://apps.apple.com/tw/app/%E8%81%BD%E6%A8%B9%E6%9C%A8%E5%9C%A8%E8%AA%AA%E8%A9%B1/id6471280191

歷程紀錄影片: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圖六: 聽樹木在說話
圖六: 聽樹木在說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