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999 期

結合數學藝術科技的 STEAM 教育怎麼做


高抬主老師/臺北市立明湖國中數學領域

瀏覽次數:1992

基於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之課程發展本於全人教育的精神,以「自發」、「互動」及「共好」為理念。本校以「關懷人我、解決問題」為核心素養,致力於培養學生具備「協作力」、「學思力」與「公民力」,透過「閱讀教育」、「國際教育」、「數位資訊」三大校本主軸,全力打造全人教育「心」世紀公民。在「藝數鑲遇三部曲」的課程中,期待透過活動與生活情境的融入,增加數學的趣味性與實用性,激發學生成為自發主動的學習者,獲得成就感和與他人互動的能力,,共同打造明湖的美感教育,展現共榮共好的生命價值,成為具有社會適應力與應變力的終身學習者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圖一 : 課程目標
圖一 : 課程目標

ISTE 每十年會訂定未來學生應具備的能力,在2016 ISTE for students標準強調未來互連、數位世界應具備之具體技能,讓學生在科技教育統合環境下探索、創造及發現之自我驅動方式學習,其中包含七種特質:賦能的學習者、數位公民、知識建構者、創新設計者、創意溝通者、全球協作者、運算思維者,以此人才特質為教育目標是以避免學生運用資訊科技只達成淺層學習,故教師應透過課程設計及運用適當的教學策略,設置表現任務、評量方式檢視學生的學習,才能讓學生達成深化學習。

過往的彈性課程裡,學生解構艾雪鑲嵌藝術作品蜥蜴的正六邊形基本形,在正六邊形進行割補、平移、旋轉等方式構出一隻蜥蜴,而三隻蜥蜴可以密鋪一個平面,再透過重複密鋪整個平面,但這樣的課程設計缺乏以校本主軸做出發,更無法達成學習深化的終身學習者。

數學領域教師們在美感教育的目標下,透過「閱讀教育」、「國際教育」、「數位資訊」三大校本主軸,全力打造明湖的學生未來應具備的能力,力邀視藝教師共創課程,以感受生活周遭的校園開始,用眼睛與心感受;再安排共讀藝術大師艾雪繪本,拓展在鑲嵌的數學知識,透過動手操作艾雪蜥蜴之體驗,植入鑲嵌概念的種子後,進行在藝數鑲遇的創作,再透過數位科技產生新鑲遇,培育學生具有數位賦能、創新設計、創意溝通,且與人互動的學習者。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圖二 : 實際上課情形
圖二 : 實際上課情形

運用基本鑲嵌概念加上數位科技的App Patternator,大量複製單位形,透過調整單位形的排列、間距、對稱軸及角度等多元變化,進行創藝挑戰X無限密鋪的延伸課程,也因調整參數的不同,創造出不同的無限密鋪作品。

然而,疫情的突襲讓所有的學習發生遽變,與學生合力將課程打造不受疫情阻擾的作品成果發表之展覽平台,由學生創意發想在VR世界裡,能同時學習鑲嵌概念、鑲嵌代表人物-艾雪、鑑賞鑲嵌作品,突破時間與空間的限制、嘗試整合所有教學與展覽的需要之平台MAKAR、STYLY、GOXR,在GOXR平台讓參與者互動,包含對話、作品按讚等,感受科技改變學習的視野與震撼,衝破鑲嵌作品展現方式的圍籬,而這都是在做之前完全沒有想過的事,美麗的果實也讓課程在109學年獲得「百大菁英資訊科技應用人才教育獎團隊優勝獎」,並在111年指導學生參賽榮獲「臺北市元宇宙文化藝術國中VR組團隊優等獎項」,同時亦獲「MAKAR領你進入元宇宙之國中VR組金質獎」。

「藝數鑲遇」探索、創作、協作及溝通表達的課程,貫穿校訂課程主軸-閱讀、國際及數位資訊教育在其中,自然地培養校本核心能力-學思力、協作力、創作力及表達力,達到實踐美感教育之目標,解除學生對數學的刻板印象外,打造了明湖之藝數美景。

回顧在教學的變換,和不同團隊的合作就像一場場的教學旅行,彼此共同激盪創意的想法與執行,而看似果實甜美卻絕非一蹴可幾,過程雖走得跌跌撞撞,但能令我重拾向前的信念是「不是知道問題有多少,才開始;而是開始做,遇到問題之後,開始逐步解決它」。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圖三 : 獲獎結果
圖三 : 獲獎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