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941 期

從肺炎疫情的觸發,淺談線上教學模式


臺北市科技輔導團副主任委員、臺北市立新興國中校長楊啟明

瀏覽次數:1355

一、 「非同步教學資源」的應用:

此部分是最輕易上手的一個模式,教師或行政人員可以先蒐羅課程或討論所需的相關教材、補充資料、會議文件等,建議整理後放置雲端硬碟,以分享方式透過通訊媒體,如Facebook、Line等或以電子郵件傳遞推播至個人或對象群組。這個模式關鍵就在於是否有設定一個共同的傳遞對象群組,若能建立共有的通訊平台,將大大減低傳訊的困難度。

二、「同步教學資源」的應用:

對於師生班級成員若能直接看到、聽到彼此或文字鍵盤的互動,則此遠距異地同步的方式,我們可以稱做同步教學,而又應該如何來操作呢?最簡單的模式可以透過YouTube或Facebook來進行直播教學。筆者也曾透過YouTube進行線上學校日的活動,就以YouTube線上直播教學作為例子說明吧。相信大家都有Gmail的使用帳號,甚至只要是臺北市各級學校的師生,也都應該有以Google服務的各校網域命名的帳號,那麼基本上都能使用YouTube這個服務了。在同步直播教學時,教學情境是希望觀眾能看到講者的簡報或準備好的電子檔案以及正在解說的講者,那麼此模式就是一種直播教學的方式。筆者建議準備好一台具備前攝影機、麥克風的筆記型電腦,並再搭配一台螢幕做雙螢幕的輸出,讓這其中的一個螢幕當成是直播出去的螢幕內容畫面,而另一個螢幕則為講者操作軟體的螢幕畫面,如此設計將讓直播出去的畫面比較簡潔。然後再搭配上一套直播軟體,訪間有許多付費/免費的直播軟體,功能也都大同小異,若是初階使用者,其實很多免費軟體也都已符合需求,例如Streamlabs OBS(https://streamlabs.com/)就是一套免費又功能強大的直播軟體,也是很多直播主目前在使用的,網路上也有相當多的教學影片。只要講者透過Streamlabs OBS直播軟體,事前準備好的簡報檔、教學材料檔,然後一台筆電,便可透過YouTube平台將您的教學影音傳遞到全世界,也無需擔心頻寬或YouTube不夠強大,學生端只要知道此直播的連結便可進入教室,直播結束後,也自動產生錄影檔,方便學生補課或再複習。這大概是迅速成為一個直播教學的老師,最簡單的方法之一了。

三、「臺北酷課雲線上教學」再升級:

而就臺北市的師生而言,學習資源相較於他縣市是更加豐富與便利的,除了許許多多的教學影片已經有系統的搜羅在臺北酷課雲的「酷課學習」系統下,臺北酷課雲網站內更有功能很強大的「酷課OnO」平台,簡單來說,此「酷課OnO」就是能讓講者將學習資源通通統整在一起,也輕易讓所屬學生進到此教學教室中,直播教學時可以看到師生的影音即時畫面,更能讓講師分享其教學簡報、電子文件等,若要再深入,還有線上分組討論、測驗、作業等功能。下課後,學生仍可針對此修習的課程進行線上的教學檔案研讀,兼具筆者上述的「非同步/同步」的教學模式,而此時老師也僅需一部筆電,甚至無須直播軟體,即可透過「酷課OnO」完成線上教學,更是便利。 教育的成長,並不會因為疫情的擴散而有所延誤,科技的進步已將教育運用推升到一個新的境界,當個跨越時空場域的教育家,不妨試試這些新的教學方式,你也可以當個成功的YouTuber!擁有很多海內外的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