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941 期

教育的無限可能─追風觀海任我行


臺北市立雙園國中教師潘櫻英

瀏覽次數:1583

年輕的流浪,是一生的養分-林懷民

帶著孩子們親近自然,學習感動與尊重,建立自信,培養他們帶得走的能力,是支持我繼續做下去的動力。還記得去年暑假登上合歡山,孩子們看見群山環抱,山容壯闊,露出苦盡甘來的動人笑容;那天晚上在觀雲山莊,他們真心分享攀登首座百岳的喜悅及對於未來的憧憬……今年我們繼續帶著孩子們走讀城市、追風山海、讓孩子們體驗大自然美景、感受產業脈動、見識人文古蹟深度。

以「探索城市訪花蓮 追風山林入洄瀾」為題申請的「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補助實施戶外教育自主學習課程試辦計畫」,有別於現階段的校外教學,跳脫旅遊社一手包辦的套裝行程,此次試著讓同學們以大眾運輸為交通工具,學習自己規劃行程,從一開始計劃發想,經歷種種差異的磨合,意見分歧的討論,終於規畫出屬於自己的行程。佳佳說:「這次花蓮壯遊,活動非常艱辛,一開始自己班上小組要擬定旅遊計畫,就非常困難,第一次嘗試這種事,覺得作報告很累。」我從師長的視角,看見孩子們單純的起點,充滿無限的想像與期盼,想要看見花蓮不同的風景,孩子們口中雖然喊累,但對自己第一次規畫行程仍充滿期待。

行程中規畫騎乘花蓮兩潭自行車道,為協助學生熟練騎車的技能,以確保長途騎乘的安全,安排兩次行前訓練。第一次行前訓練,是雙中到碧潭鐵馬逍遙遊,出發前先在操場暖身試騎,竟然有兩個孩子不會騎車,但看著他們期盼的眼神,只好鼓勵他們快快學會騎車,孩子們也很爭氣,很快就可以上路。接著進行第二次行前訓練:雙中到淡水騎乘,感謝學務處組長、幹事全力協助,行進間互相鼓勵加油,參加師生全數抵達淡水,尤其才剛學會騎車的佳佳,更是為自己努力完成目標而感動不已。

「第一天的太魯閣國家公園就讓我們走蠻久的,但看到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景色時,再怎麼累都會覺得一切是值得的。」

「這次旅程真的是又累又好玩,太魯閣國家公園那裏的景觀真的震撼了我的心,在台北完全看不到,而且那裏有很多石頭上面的紋路非常美麗。」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領略太魯閣之美
領略太魯閣之美

進入太魯閣,孩子們興奮非常,彷彿是劉姥姥進入大觀園,走過九曲洞、小錐麓、沙卡噹等步道,孩子們雖然疲累但從親身的探索,引發無數的驚艷對話,或是與外國背包客的短暫相交流,都是真實的體驗,深入的學習。

國家教育研究院黃茂在教授曾說:「戶外教育的精髓在於挑戰」。當戶外教育加入挑戰元素後,孩子們果然興致盎然,而且在充滿關懷的情境中,有計畫的接受挑戰,並從中去累積成功的經驗,會更有自信的邁步迎向未來。

「第二天行程是去兩潭騎腳踏車,原本以為會非常艱難,但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努力踩著踏板,發現我可以做到!一路上看到的、聽到的都讓我大開眼界。」

「我們騎腳踏車到鯉魚潭時,有當地的民眾幫我們加油,讓我信心滿滿。」

「這次騎腳踏車完全突破了自己的想像,原本以為自己無法完成,騎得太慢無法跟上別人的速度,但最後還是努力跟完全程。這是我騎最遠的一次,也讓我看到很多風景。」

「七星潭一望無際的大海跟藍天,再加上微微吹來的海風,真的非常漂亮。海濤聲讓你的心靈感受到平靜與舒適。」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在七星潭留下深刻的回憶
在七星潭留下深刻的回憶

鐵馬騎乘連接山海兩潭的自行車道,艱難的騎行鍛鍊孩子們的堅忍與毅力。這也是一趟從「心」出發的旅程,東部的大山大海在記憶中烙下印痕,用所有感官享受大自然嶄新的洗禮,我們隨著孩子們恣意地去探索、體驗、踏察,試著用他們的角度來感受一切,就像回到小時候單純與美好,這一刻,「勇氣」的種子開始萌芽了。

隔天為了看日出,三點就起床前往北濱公園,迎接太平洋日出,早起是值得的,第一次看日出留下難得的回憶。走讀松園別館、拜訪老松、體驗防空洞,豐富的人文古蹟開闊了孩子們多元的視角,花蓮再見!感謝鍇丞、珮君、瑋銘、郁宣、綺紜(導師),一起陪伴孩子們三天,徜徉山海間,共創美好回憶!

花蓮之行收穫豐碩,發表成果時各組都認真準備投影片。大家都為親臨九曲洞目睹大自然鬼斧神工讃嘆,有人為自己完成兩潭自行車挑戰喝采,有人為第一次看日出驚艷,有人為鼓起勇氣與外國人交談而雀躍!

感謝師長陪伴,難忘同學相處互動點滴,期待下一次更精彩動人的新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