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Share
mobile_menu
:::

即時新聞

Rss
「第二屆海洋詩創作」得獎作品已公布於臺灣海洋教育中心網站,歡迎上網瀏覽 友善列印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司 聯絡人:陳曉筑    電話:(02)7736-5713 電子信箱:joyful-bj0104@mail.moe.gov.tw


教育部108年辦理「第二屆海洋詩創作」徵選活動,以十二年國教課綱海洋教育議題學習主題之一的「海洋文化」為主題,鼓勵各級學校辦理海洋教育融入教學並設計海洋文化相關的體驗課程,由教師透過教學歷程引導學生進行海洋詩創作。活動歷經初審、複審及決審程序,於今(109)年3月評選出國小組23件、國中組18件、高中職組18件及大專組8件,共67件獲獎作品,並已公布於臺灣海洋教育中心網站,歡迎民眾上網瀏覽。

這些得獎優秀詩作涵蓋海洋歷史、海洋文學、海洋藝術、海洋民俗信仰與祭典等多元豐富的內涵,除了傳達對家鄉與土地細膩的觀察外,也深刻描述了臺灣各具特色的海洋信仰與人文事物,並表達對現今氣候暖化、海洋污染、海洋生物及保育等議題的重視,寫海也寫心,處處巧妙連結各式海洋意象譜出動人的詩篇,讓人深刻感受到學生們對海洋的擔憂、熱愛與關懷。

為喚醒人類對海洋的認識、保護及永續利用,聯合國2009年起將每年6月8日定為「世界海洋日」,我國108年11月公布之「海洋基本法」,也明定6月8日為「國家海洋日」,期於政府及社會各界深植海洋意識。而教育部為響應推廣愛護海洋、永續海洋的理念,104年起即將海洋日當週訂為「海洋教育週」,鼓勵各級學校於當週強化辦理海洋教育相關課程或活動,擴大師生對海洋教育的參與及增進海洋基本知能與素養,歷年來已陸續舉辦海洋教育推廣短片、海洋詩、海洋科普繪本創作等徵選與推廣活動,期藉此更深化師生及大眾海洋意識、落實海洋文化傳遞及海洋守護行動,讓親海、愛海、知海及用海的理念能更為普及。

第二屆海洋詩創作獲獎的67件作品,透過豐富生動、深具情懷的筆觸與文字傳遞海洋文化內涵,啟發讀者探究海洋的興趣及化為守護海洋的具體行動。國小組特優作品,雲林縣內湖國小王閎平同學的創作〈看海〉,透過孩童對海的細膩觀察與感受想像,將大海比喻為一塊畫布,有著鮮明的海景和海上獨有的色調,傳達孩童眼中的海是那麼多采多姿渾然天成的色彩,讓讀者彷彿也一同觀海體會那片純淨的美好;國中組特優作品,臺東縣立新生國中郭加恩同學創作的〈黑潮公車〉,巧妙將黑潮形容為一班公車,同時也將海洋垃圾當作乘客之一,全詩充滿想像力創意十足,在童趣中也引領讀者深入思考海洋汙染所造成的隱憂和後果。

高中職組作品中,基隆市立安樂高中陳薇安同學以參與國際性海洋計畫-風帆計畫的無動力小船創作〈鬼頭刀之歌〉獲選特優。鬼頭刀是臺灣著名魚種,會隨洋流、風、獵物奔走,是海洋的行者,詩作中小船取名Mahi-mahi,是鬼頭刀的夏威夷名,這小船彷彿是作者出外旅行的孩子,看著它獨自揚帆展開冒險,把個人牽掛起伏的心情納入詩篇,令人動容。獲得大專組特優作品的致理科技大學王俊元同學,以臺灣特有的古老捕魚方式〈牽罟〉為題,用簡短文字生動地描繪出漁民捕網的辛勤、眾人齊心合力將罟網拉起時期盼豐收的樣態及與大海緊密的情感連結,將捕網動作的細節隱含在詠嘆中,生動畫面躍然於詩中並傳承捕漁的記憶,令人印象深刻。

教育部說明,本年8月至12月將結合第2屆海洋詩得獎作品辦理海洋教育推廣活動,藉由海洋說書人進入各地社教館所及學校,重新詮釋海洋文化故事,讓更多師生與民眾能親海、愛海、知海,相關資訊將陸續公布於臺灣海洋教育中心網站。本屆得獎詩作已置於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臺灣海洋教育中心」網站「2020海洋教育週專區」,歡迎上網瀏覽(網址https://tmec.ntou.edu.tw/p/412-1016-6713.php?Lang=zh-tw)。

附件:「第二屆海洋科創作」徵選活動得獎名單

上版日期:109-06-08

:::
關閉 開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