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Share
mobile_menu
:::

即時新聞

Rss
臺日高校攜手窺「碳」 專題研究一較高下 友善列印
發布單位:資訊及科技教育司 聯絡人:薛敬議    電話:02-7712-9123 電子信箱:dododocar@mail.moe.gov.tw
109年教育部「監測CO2與在地環境連結的探究與實作環境教育推動計畫」成果發表暨臺日國_大圖

教育部6日在國立臺灣大學辦理「監測CO2與在地環境連結的探究與實作環境教育推動計畫」成果發表暨臺日國際交流會,邀請國內4所高中學生發表監測二氧化碳(CO2)研究成果,並與日本名古屋產業大學、高田高等學校等師生團隊以視訊方式分享自身透過CO2監測儀器探測周遭特定環境二氧化碳排放濃度,並嘗試針對問題進行分析及提出解決方案,充分體現小小「公民科學家」探究與實作的精神。
    其中,丹鳳高中同學代表因觀察燒牧草造成空氣污染危害,開始觀察CO2是否為此污染的主要源頭,進而尋找可以替代燒牧草的耕種工法;羅東高中同學代表則在香火旺盛的鄰近廟宇、運動公園及羅東夜市等不同地點進行觀察研究,探究人類活動對於CO2濃度的影響;高雄女中同學代表研究成果聚焦討論自身校園中不同空間環境的CO2分布特徵;明道中學成果分享的主題則為探討二氧化碳和失敗實驗的關係。
    教育部表示,各校的研究成果皆起源於對生活周遭環境的觀察,進而觸發學生在環境議題的省思覺知,透過資訊收集與各式探究,期待學生最終能因應問題採取環境行動。而近年全球氣候變遷及溫室氣體排放議題受到各界重視,期許青年學生關心在地環境議題,也具有國際視野;另外,此次委請臺大與日本名古屋產業大學伊藤雅一、岡村聖、林敬三教授等專家學者組成的團隊合作,更希望深化臺日環境教育的國際交流與合作。
    適逢6/5「世界環境日」,關注生物多樣性議題,究其原因係因全球氣候變遷及人為開發破壞影響使得生態棲地萎縮,造成物種滅絕,導致生物多樣性驟降。教育部期許未來有更多青年學生展現環境的關懷與熱誠,發揮自身影響力,實踐愛護地球的責任,並對全球永續發展持續貢獻心力。
 

上版日期:109-06-06

:::
關閉 開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