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祭再現!睽違10年紅頭部落日夜都感動

 |2020.06.24
3380觀看次
字級
台東蘭嶼紅頭部落22日舉辦小米豐收祭,由耆老吟唱古調雅美頌揭開序幕,以歌舞貫穿全場。圖/中央社

【本報訊】原住民的部落慶典是傳統服飾加上傳承舞蹈,感謝大地也感謝祖靈,睽違10年,台東蘭嶼雅美(達悟)族紅頭部落小米豐收祭昨(23日)天再現,從白天到深夜,一次又一次的傳統歌舞撼動人心,不少族人和有幸遇到祭典的遊客都紅了眼眶。

負責這次活動的社團法人台東縣蘭嶼鄉紅頭社區發展協會公關組長周永暉表示,蘭嶼雅美族小米豐收祭於每年好月節Apiya Vehan舉行,約在農曆5月1日,是飛魚季中最重要的祭典之一。舉辦完小米豐收祭,意味飛魚汛期結束,族人不再捕撈,飛魚季也到此告一段落。

根據《中央社》報導,紅頭部落已有10年沒舉辦小米豐收祭,2018年部落會議中,提議希望舉辦小米豐收祭,以凝聚部落族人的團結,獲得會議通過。


圖說:台東蘭嶼紅頭部落22日舉辦小米豐收祭,藉由歌聲與舞蹈讚頌天神照顧給予族人平安與豐收。圖/中央社

部落依循傳統曆法,2019年秋冬於部落領域青青草原進行整地、播種,經過長達半年的栽種與收割、貯藏,在2020年盛夏辦理小米豐收祭。藉由歌聲與舞蹈讚頌天神的照顧,感謝神在飛魚季裡給予族人平安與豐收,並祈求部落族人安康和諧。除了傳統歌舞外,年輕人也表演了現代舞曲,展現多元文化,活動從白天到深夜,展現不同的美。

昨天由耆老吟唱古調雅美頌揭開序幕,並安排傳統頭髮舞、搗小米舞、圓圈舞、迎賓舞等,以歌舞貫穿全場。周邊設有靜態文物與懷舊老照片展,帶領民眾回味部落經典時光。

當地「小島生活」民宿業者在臉書貼文說「紅頭小米祭,好幾次以為鏡頭失了焦,才發現自己眼眶溼了淚,我們以紅頭部落為榮」;有幸遇到祭典的遊客也說,「一直要憋住眼淚,畫面太美」。


圖說:小米豐收祭希望凝聚部落族人的團結,現場傳統歌舞撼動人心,活動從白天到深夜,展現不同的美。圖/中央社

周永暉表示,早期小米播種是單一漁團組織的家族世襲群自辦的活動,因牽涉到播種小米諸多禁忌,鮮少跨家族集體進行,隨著耆老逐漸凋零,固有的傳統知識、生活哲學與智慧也隨文明社會的影響而式微。

有感於文化流逝的迫切,紅頭部落從1970年代起,共舉行過5次跨漁團家族的聯合小米豐收祭,由部落耆老集體承擔、引領,自初始整地播種、採收貯藏、進行搗小米舞蹈和歌謠慶豐收等,老中青世代並肩相互學習,深入探討文化面貌與祖先的創作智慧,目的是希望實踐傳統文化儀式內涵,達到傳繼習俗的重要理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