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傅崐萁出訪 柯文哲:陸若梭哈「這3張牌」 就換台灣壓力大

台商返台資金活水注入房市、創造上兆元潛在購買力?央行發聲了

獨/開發金董事會決議 將向金管會申請更名為「凱基金控」

大學個人申請二階資料審查亂象多 教育部重申「三重二不」原則

各高中近來正如火如荼輔導高三生撰寫學習歷程檔案自述,好讓他們能在個人申請脫穎而出。大學模擬面試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各高中近來正如火如荼輔導高三生撰寫學習歷程檔案自述,好讓他們能在個人申請脫穎而出。大學模擬面試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課綱首屆高三生近來正在準備大學個人申請第二階段,各大學也陸續公布校系審查資料準備指引,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卻接獲高中師生反映,部分大學科系的準備指引,以及要繳交的資料,不符甄選會申請入學簡章規範,甚至還有大學教授建議學生使用「舊制」上傳PDF,理由是學校比較好進行後續作業。

教育部對此重申審查資料「三重二不」原則,各大學亦看重學生高中三年的學習經驗,自106年起即推動招生專業化,藉以精進招生選才機制,強化審查備審資料能夠更具專業及公平性;學生如是因重考而學習階段跨越新舊課綱、升學未定向、從海外歸國就學等不同因素,無法使用或選擇不運用學習歷程檔案,仍可採PDF檔案制度上傳備審資料,並不影響其升學權益。

教育部表示,若有個別校系不當引導學生擇定備審資料上傳方式,而非交由學生自主選擇,又或是個別大學或個別校系參加申請入學,但認為備審資料不重要、傾向不以此選才,教育部會評估並據以調減該校系申請入學招生名額比率,或納入審核各大學辦理招生專業化補助經費參據,維護申請入學精神。

至近期各大學校系於111年3月31日前已陸續公告申請入學備審資料準備指引,提供學生第二階段備審資料準備參考。教育部表示,各大學校系備審資料準備指引應依招生簡章律定據以執行;倘有違招生簡章規定,教育部、招聯會及大學招生專業化推動團隊已要求各大學校系通盤檢視,並依簡章規定據以執行。

招聯會則表示,接下來會有應變機制的說明會,屆時也會提醒各校招生組再檢視各學系簡章,若有超出規範就趕快調整,並且在學生二階報名時,就要讓學生了解有做了什麼更正。

升學 教育部 課綱

延伸閱讀

傳校系教授引導「勿用學習歷程」 教育部將減申請入學名額比率

孩想在家全職考公職 家長曝意見:要設停損點

幼兒園降低師生比有望 教育部短期擬推獎補助款誘因

疫情影響 中國大學聯招港澳台生可變更上海考點

相關新聞

東海繁星近滿招 獲辦學績效卓越獎

一一三學年度大學繁星甫放榜,少子化下,各校缺額總計達一七一三個,創近五年來最多,但東海大學招生逆勢衝高接近滿招。東海打出...

繁星缺額5年最多 頂大未招滿

一一三學年度升大學繁星推薦昨公告第一類至第七類學群錄取結果,錄取率為百分之六十四,較去年略增,但未招滿的缺額數總計一七一...

特殊選才 竹商張可妲上台大農經

新竹高商國際貿易科高三生張可妲出生農民世家,從小協助父母擺攤銷售、舉辦食農教育講座,對農業發展展現高度熱忱,近日經特殊選...

才寄存440名額 真理大學擬再停招6學系

教育部日前公布一一三學年大學學士班核定招生名額,真理大學才寄存四四○個名額,近期傳出該校日前召開行政會議,決議校內六個學...

英聽測驗一試20.54%考生拿A 有5499人不及格

大考中心今天公告113學年度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第一次考試成績,並說明相關統計資料。今年第一次考試共計9萬8188人應考,今...

台成清交減招 多砍熱門科系名額

國內大專校院步入一一三學年招生,根據教育部統計,台大學士班提供三五一○個名額,較去年減少,另外包括成大、清大、陽明交大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