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Share
mobile_menu
:::

即時新聞

Rss
加值職場存簿 開展職涯進路─勤益科大培育青年共通職能 友善列印
發布單位:青年署 聯絡人:梁君宜    電話:(02)7736-5127 電子信箱:jean120@mail.yda.gov.tw
透過低、高空設施體驗,引導學生正向態度克服未來職場挑戰_大圖


為提升學生當前企業重視的「軟實力」,國立勤益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Starting from IM──體驗學習,探索職能」計畫,獲得青年署108年「大專校院推動職涯輔導計畫」補助。計畫主持人黃淑賢老師規劃一系列體驗式的職涯輔導活動,引發學生對資訊管理系的自我認同,打破過去單一路徑學習方式,透過青年署職涯輔導教材融入系所的專業課程,結合UCAN八大共通職能,讓學生釐清自身的現況與構思未來職涯藍圖。

該計畫針對學生探索職能,從自我察覺和群體互動兩面向的主軸作為進路,一方面藉由運用青年署職涯輔導教材融入系所專業課程,並引入桌遊、互動遊戲等形式協助學生職涯探索。例如課程中運用「小王子」桌遊連結職涯議題,引導學生思考在各司其職的公司,每位成員扮演的角色應如何相互補強,才能發揮公司最大的效能,讓學生從桌遊體驗中了解目前自己的軟實力。另一方面藉由戶外職涯體驗類型的課程,透過低、高空設施體驗,從團隊到個人挑戰過程,引導學生遇到選擇與挑戰時,如何以正面積極的態度面對,藉此協助學生進行自我職涯探索與生命對話,也從群體合作下,協助學生人際互動的軟實力養成,擴充職場軟實力存簿。

參與計畫活動的資管系鄭博晏同學表示:「此次計畫的活動主軸圍繞著團體活動的精神,以及個人勇於與他人溝通的能力,從過程中去反省與審視同學間的搭配合作,激發出對團體的向心力與積極度。」參與計畫後,鄭同學從中學習到溝通及團體合作的重要性,更肯定自我的能力,勇於發表自己的言論及看法。對於大學學程中最重要的專題實作,在他有目標的安排與規劃下,參與團隊所完成的專題實作成功獲得校內競賽的第一名。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提供多元職輔活動,協助學生築夢踏實,大專校院推動職涯輔導計畫相關資訊詳見「青年職涯輔導資訊平臺」(http://mycareer.yda.gov.tw/)。

上版日期:109-05-04

  • 相關圖片
    1. 透過低、高空設施體驗,引導學生正向態度克服未來職場挑戰
    2. 「Starting from IM──體驗學習,探索職能」計畫,藉由桌遊連結職涯議題進行自我探索
:::
關閉 開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