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研究指染疫者康復後 壽命少十年

雷雅 張容輔 報導  / 台北市

新冠病毒至今已奪走全球超過21萬人的性命。最近英國一項分析指出,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就算康復,平均壽命也都會減少十年以上。不過國內醫師分析,新型冠狀病毒的確會讓肺部產生嚴重的發炎反應,大病一場後會讓身體的器官快速老化,間接影響壽命。不過最頭疼的還是康復後留下的後遺症「肺纖維化」,好在經過陽明大學19年的研究,肺纖維化有解。

2019新型冠狀病毒實在很毒,有人幸運逃過有人仍在生死關頭,根據英國蘇格蘭公共衛生局,分析義大利新冠死者的資料顯示,有高血壓的患者感染後致死率高達73%,其次是糖尿病31.1%,心臟病27.8%,心律不整也有23.7%,就算順利熬過康復出院推估平均壽命都減少10年以上,大兒童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說:「身體如果出現,一個很嚴重發炎的情形的話,器官細胞容易老化,比較容易產生,新血管疾病的一些後遺症,當然是有可能會影響到,一般人的平均壽命。」

是否真的減少十年這麼多,國内醫師認為要更多證據,但不能輕忽的是康復者身上留有的後遺症,最令人頭疼的就是肺纖維化造成呼吸困難身體缺氧,但陽明大學傅毓秀教授帶領的研究團隊,透過移植人類臍帶間質幹細胞,成功讓肺泡細胞再生,陽明大學解剖及細胞生物學教授傅毓秀說:「臍帶間質幹細下去,要喚醒肺泡本身裡面的幹細胞,轉型成為肺泡細胞,所以它又再生了新的肺泡。」

目前這項治療方式領先全球,也成功在白老鼠身上看到試驗成果,當新型冠狀病毒還沒有疫苗和解藥之前,或許是最好的治療方式,就等待政府機關核准|,進入臨床試驗的階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