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961 期

2021臺北教育大焦點:與人為善、向善提升、止於至善 ~專訪臺北市教育局曾燦金局長


林芳如/臺北市新湖國小校長

瀏覽次數:9757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曾局長出席本市國小兒童月記者會,與學生互動合影
曾局長出席本市國小兒童月記者會,與學生互動合影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曾局長出席酷課雲2.0影片發布記者會,與學生親切合影
曾局長出席酷課雲2.0影片發布記者會,與學生親切合影

歲末年終,冬陽微露笑臉那天,團隊來到臺北市政府教育局。一踏進局長室,局長先親切地和大家分享2021年即將發行的貓熊圓寶悠遊卡,接著請秘書為我們送上特地準備的濃醇香咖啡。專訪,就在既輕鬆又卡哇依的氣氛下進行,話題從教育信念聊到政策擘畫,再從政策擘畫導入年度焦點,整體中處處有細節,哲思與策略兼具,聽來格外有感,深受激勵。

教育,需要專業、熱情及使命

曾局長表示,教育是一種「善」的力量,能助己也能助人。他感性地表示,自己長期耕耘教育行政工作,免不了遇到挫折及困境,有時為了實踐理想必須忍辱負重、有所犧牲。支持自己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信念是:專業、熱情及使命。教育工作對他來說,早就是志業,會全力以赴(Do my best),朝「與人為善、向善提升、止於至善」的目標前進。

用「622法則」擘劃新年度教育藍圖:60%的穩定力量20%的轉型整合20%的創新變革

專訪過程中局長不只一次提到,教育是涓滴成河的志業,用心鞏固既有的穩定力量非常重要。以2020年所締造的卓越績效為例,衷心感謝過去及現在所有為臺北市教育發展,長期耕耘及付出的教師、學生、家長及行政同仁們。因此,自己在擘劃新年度教育藍圖時,會善用「622法則」,妥適安排各項作為在「穩定力量、轉型整合及創新變革」三大範疇中的定位及比重。

為幫助我們開展理解,局長特地以深入淺出的實例為我們進一步說明「622法則」的哲思與功能。他先談到,過去各界高度重視且關注的全人教育,正是整體教育發展重要的穩定力量,需要被持續倡議並積極推動,全人教育絕不是過時的傳統,其內涵與當今十二年國教力推的「非認知領域的素養」不謀而合,是教育領域重要的根基,諸如此類的課題,應占整體施政內涵的百分之六十(60%);他接續談到,近年備受各界推崇的服務學習融入學校課程的措施,屬轉型整合後值得永續推動的事例,這類課題,應占整體施政內涵的百分之二十(20%);最後,剩餘的百分之二十(20%)應集中火力開展創新行動,方能有效回應環境或潮流變遷所帶動的變革需求。

惟創新不必然是從零開始,更多時候是從1到2再到4,是透過漸進式的擴展,一步步形成系統。曾局長表示,臺北市這幾年推動的雙語教育就屬於此,試辦校數從一開始的2校,逐年成長至6校、13校、28校、49校,再擴增到80校以上,每年均有驚人的成長,目前已符合數量規模,新年度要積極關注的是品質精進課題;智慧教育課題也是如此,這幾年已完成相關環境建置,目前大型屏幕及行動載具等設施設備都已逐步到位,新年度的目標是透過教師增能研習,精進教師使用設備及載具的應用創發能力。

共榮共享,帶來大幸福、大格局

談到創新,免不了論及分享。關於臺北市教育成果分享課題,曾局長表示,自己始終秉持共榮共享信念並積極力行,這幾年大力推動的國際文憑課程,就是國際策略聯盟的最佳例證,透過系統性規劃與聯繫,與美國、加拿大及英國等知名學校合作,以遠距學習及實體選修課程方式提供學生獨特的教育體驗,有效擴展學生的學習內容及視野,目前已有19所高中、2所高職加入,共計461位學生參與;在國內,也積極嘗試跨領域專業合作的可能性,已有14所高中、7所高職與大學合作開設68門微課程,突破師資及空間限制,滿足學生在選修課程上的需求。至於臺北酷課雲教學資源平台,已順利分享給13個縣市(含離島)、35所學校使用,目前尚有2個縣市正在洽談中。

從「善」出發,關心校園師生心理健康

因應後疫情時代來臨,曾局長敏銳地覺察到整體社會因經濟變遷所導致的不確定性因素日漸增多,主動於日前透過局務會議正式宣示2021年為「校園心理健康年」。期勉所有教育行政同仁應提醒各級學校積極落實生命教育、主動關心師生情緒及自傷課題,也鼓勵學校微調上下課時間,如:將大下課時間延長為30分鐘,上下午各一次,方便師生能在課程轉換時,有較充裕的時間舒緩或調節內在情緒。局長認真地表示,如果學校能適時引入軟性課程,如犬貓認養及陪伴,定能幫助孩子透過非語言互動,療癒並安定自己的心。

訪談近尾聲,曾局長巧妙地以「與人為善、向善提升、止於至善」為本次專訪下了漂亮註解。期許新的一年,學生,能在老師的引導下,勇於接受挑戰,完成自我實現;教師,能在良善文化的孕育下,展現創意、力行創新,讓自己的潛能達到巔峰;所有教育行政同仁,包含學校校長,都能發揮領導的附加價值-相互激勵、共享熱情,整體教育氛圍朝專業及正向發展。

一小時的近距離學習,讓我們深刻感受並領會不一樣的領導風範,曾局長全身上下所散發的「專業、熱情及使命」魅力著實強大。離開市府大樓時,我們的心是暖的、情是熱的、夢是美的。因為我們知道也相信,2021年的臺北教育發展,絕對是值得期待的!!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曾局長與學生透過平板進行格鬥機器人對戰
曾局長與學生透過平板進行格鬥機器人對戰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曾局長參與本市國中小人工智慧教育教材,聆聽學生講解機器人運作原理
曾局長參與本市國中小人工智慧教育教材,聆聽學生講解機器人運作原理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曾局長參加成德國小開學日活動與學生互動
曾局長參加成德國小開學日活動與學生互動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團隊師長完成採訪後與曾局長合影留念
團隊師長完成採訪後與曾局長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