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964 期

風馳雲遊水漾農情‧樂活溪山


施春明/臺北市溪山實驗國小校長 【110年度臺北市教學卓越獎國小組獲獎學校】

瀏覽次數:6152

溪山國小是魯冰花電影的學校場景拍攝地點,也是第一所在玉山頒發畢業證書的小學,學校更經常帶領孩子挑戰泳渡日月潭、攀登嘉明湖、單車上武嶺、單車環島…等壯遊台灣的體驗學習活動,更曾經入選過商業周刊的百大特色小學,但在少子化的衝擊下,105學年度全校學生人數銳減到70人,新生人數不到10人,然而危機就是轉機,學校開始推動實驗教育,創新課程與教學,3年內學生數就增加到120人成為額滿學校。

在生活中學習, 在學習中生活。

「透過體驗學習,培養具備高效習慣的孩子,達成全人教育的目標」為理念,結合既有學校願景,以浸淫在「七個高效習慣」的環境氛圍中,透過「風馳溪山、水漾溪山、雲遊溪山、農情溪山」四大主題課程的「體驗學習」,經由「覺察、反思、規劃、實踐」的歷程,進而養成具「高效習慣」的全人。

生活是一種能力,透過體驗課程養成與練習。讓溪山的孩子在生活場域學習,協助學生應用及實踐所學,成為具有社會適應力與應變力的終身學習者。孩子的學習在生活中處處都可以發生,學校生活對於學生來說,佔了每日生活的一大部分。溪山實小的孩子擁有得天獨厚的山林、溪流、流動的風、漂浮的雲,生活在其中,我們期待孩子們能優游徜徉於自然間,從而開展與自我、他人、自然互動的能力,學習追求幸福的生活,進而成為主動積極的學習者。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農情溪山養蜂課程
農情溪山養蜂課程

走入溪山,拓展生活經驗,擴充視野;走出溪山,運用生活知能,實踐夢想。

擁有生活能力的第一步,是讓孩子在寬廣的生活經驗中開放感官,拓展生活經驗;接下來從每日看似細瑣的生活事務中,有敏感度的覺察、感受,練習自我管理、學習為自己負責任。我們所設定的具體行動,是讓孩子透過參與生活相關的實踐性、體驗性活動,教導學生在日常生活中所需的知識和技能,並培養終身學習的態度。從個人到團體,透過七個習慣,建構完整的品格與生活技能教育系統;研發四大主題創新實驗課程,以學習者為中心,透過體驗學習建構並驗證知識概念;挑戰高峰經驗,依多元智能辦理混齡社團,培養學生斜槓能力。

打造一所徜徉山林的幸福學園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水漾溪山綠島獨木舟體驗
水漾溪山綠島獨木舟體驗

一所幸福的學校,除了擁有人文與科技的學習殿堂,更應該是許諾給孩子豐富的感知,並提供無限可能的教育,溪山的教育理念發軔於學生的發展需求,體驗是無可取代的學習,因此,溪山團隊已走在創新實驗教育的路上,強調生活與學習的連結。學校的教學內容不應僅只侷限在課本的框架裡,應該與真實的生活經驗結合;學習的場域也不該只停留在教室裡,應多走出戶外走進大自然,廣泛地接觸社區的人、事、地、物。親師生的共同努力,我們更加明確的描繪出溪山實驗課程的特色,讓學校成員共同品味溪山學習、生活與生命的美好,給孩子一段豐富幸福的花漾童年,築夢踏實地在生活中踐履「打造一所徜徉山林的幸福學園」學校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