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968 期

學校行政的快思慢想


劉增銘/臺北市立興雅國中校長

瀏覽次數:7014

在 丹尼爾.康納曼 (Daniel Kahneman)行為經濟學的經典著作《快思慢想》中,將人類大腦運作方式分成兩種,稱之為「系統一」和「系統二」。日常生活中,我們的大腦都依循著這樣的規律在運作著:系統一自動化地運作,系統二則是處於省電模式中,被喚醒後會負責理性判斷與處理複雜任務。系統一會建議系統二該下什麼判斷,並給它印象和感覺,若系統二支持,則這些「感覺」就會變成「想法」。 因此,在學校治理上,系統二的運行就變得極為重要,校務經營須深入的理解、認知與融會貫通,考量多方的資源配置與人我關係,才能做出即時又精確的行政決策判斷。

一、發現核心價值,並以新的方式加以應用

核心價值是學校教育發展的定海神針,教育改革風起雲湧,全球化、科技化的教育脈動傳播、連動已是一日千里,素養導向的教與學更是現代化學校教育的重要指標,其中多元、適性、有效與創新實驗的具體行動,也一直是學校教育必須呼應大環境的重要議題。 一所中等學校思考學校發展時,必然要面對概念的釐清、問題的界定、工具的運用、策略的選擇及系統的關照。而遭遇複雜的問題時,我們習慣找前例,因循畫地自限,難有突破。因此,我們可以從零開始思索解決方案與新方向,可謂一種跳脫群體心態與框架的有力方式,用創新思維來擊破問題,建立穩定順暢的校務運作系統。

二、觀念普及是組織躍升的動能

職涯猶如馬拉松,組織變革將不斷出現,該如何擁抱改變、永保初心? 將管理理念普及至學校的每一個層級,擴大參與學校的發展策略,善用科技智能網絡連結,才能有效地提升組織動能。因此,我們可以試著以四個行政管理構面標定為努力前行的方位。 (一)優勢學習,打造開放分享的智慧網絡。 (二)賦權增能,建構專業精緻的人力資源。 (三)系統思考,促進前瞻創新的事務運作。 (四)績效責任,體現卓越永續的績效表現。

三、制度既是Knowhow也是束縛,追求系統習慣的養成

制度是組織運作所依賴的規準,因應時勢變化,制度必須滾動式調整。在面對未來、走向世界的同時,兼容多元價值,落實績效責任,建構系統化的行政運作機制,才有可能塑造優質健康的組織文化。是以,我們提出四大創新舉措。 (一)以知識管理為基礎加速智慧資本的流動 1. 倡議校務行政的優化曲線,三級會議分析校務發展優劣勢,凝聚全員共識,全面加速校務發展。 2. 廣納多元多樣的社群平台,藉由多方管道(會議及社群平台、官方粉絲專頁及學校意見箱)廣泛蒐集校務經營的意見。 3. 引入數位轉型的策略意識,釐清數位化程度,訂出階段性目標。善用多元校務行政系統,進行數據分析推升校務行政效能。 (二) 以價值領導為中心激勵人力智能的參與 1. 型塑公開透明的組織文化,處室工作計畫與相關專案內容預算透過社群平台溝通,一切公開透明。 2. 確立與時俱進的角色職責,因應教育政策的推陳出新,運用甘特圖追蹤進度, 確立工作職掌並恪守角色職責。 3. 營造互信溫馨的職場氛圍,行政管理系統合乎情理,以溝通取代對立,以公開取得互信,營造良善有溫度的校園氛圍。 (三)以策略思考為方圓均衡事務能量的互聯 1. 擘劃未來願景的校園建設,爭取預算,積極更新軟硬體,以人性化、專業化、 科技化、國際化的概念,打造全方位校園學習環境。 2. 統整智慧互聯的e化平台,全面打造e化校園,建置智慧能源管理系統,如運用悠遊卡智能管理及e-tag車道智慧管理系統。 3. 建立精實稽核的維保機制,建置由點及面的校園生活機能品質稽核,進而達到親師生滿意。資源進行調配或整併,迅速反映於問題解決。 (四)以教育績效為目標形成績效品質的永續 1. 傳承初心凝聚共識的品牌識別,在適性揚才的理念下,創新為學校重要的價 值,而改變追求是創新之根本,學校自然能有特色亮點。 2. 強化優勢追求卓越的品牌深耕,學習活動的歷程以學習者為中心,以人才本 位進行學校人力配置,強調全面品質管理,強化學校競合力。 4. 在地思考樹立標竿的品牌認同,以教育績效為中心,統整行銷資源提升學校的能見度,讓學校贏得社區家長的信任和支持。

四、特色的形塑需要長時間的合作和策略擬定、執行

學校經營代代相傳,需要歲月的淬鍊,也需要歷來智識的匯流。特色與品牌的形塑非一蹴可及,實需持續不斷的論述、激盪、溝通合作與負重前行,得以展現學校特色。 (一)共享化的優勢學習:知識管理、開放分享、智慧資本 以願景領導提升行政及教學團隊的素質,強化推動校務的歷程中能持續精進自我學習改變的能力,讓夥伴們展現克服學校變革困難性的熱情與方法。 (二)專業化的賦權增能:價值澄清、專業精緻、互信溫馨 以價值論述鼓舞夥伴們思考、提案、規劃及實踐,並在過程中提供資源、平台,彰顯決策的透明度,以此促進團隊協力營造友善公義的校園文化。 (三)生態化的系統思考:前瞻創新、智能互聯、精實稽核 以策略性思考呼應社區家長的期待與需求,善用智能管理系統,建立評估回饋機制,創建面向未來、連結國際的前瞻校園環境與教學設施。 (四)優質化的責任績效:追求卓越、樹立標竿、品牌識別 以當責反思來倡議校務行政的優化曲線,凝聚全員共識加速校務發展,落實打破均一鼓勵多元的五大計畫,在優質的學校品牌基礎上,再向上躍騰。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親師合力優質共好
親師合力優質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