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977 期

元宇宙教室的現在進行式


北科大 元宇宙XR研發中心/主任 曹筱玥

瀏覽次數:6740

元宇宙敲敲門

元宇宙(metaverse)一詞在2021年引起全球一陣波瀾,科技巨擘們紛紛投入這項新的網際網路產業,在報章雜誌及網路媒體上,元宇宙浪潮百花齊放,向所有人不斷襲來。然而,元宇宙究竟是什麼?與我們的未來有什麼關係?在產官學界瞬息萬變的世代,筆者任職的「國立臺北科技大學」率先設立「元宇宙XR研發中心」,作為臺灣元宇宙的人才培育基地,更期許為產業發展與研發擘劃之立足點。

元宇宙XR技術與相關應用

延展實境(Extended Reality, XR)包含AR、VR、MR等技術,被認為是實現元宇宙世界的重要元素之一。關於元宇宙的問題如:如何看待這些媒介?如何為所產生的影響做好準備?人們可以盡情地大膽想像、玩味其中,元宇宙作為所有使用者共同參與型塑的有機體,每個人的想法都將成為推進元宇宙的一部分。近年來由於科技發展迅速,相關軟體硬體的技術持續提升,AR與VR的應用日益廣泛,再加上區塊鏈以及NFT(Non-fungible token,非同質化代幣)虛擬資產所衍生的商機,元宇宙不再只是概念。例如在藝術市場上,由於區塊鏈與NFT透明化、不可取代與獨一無二等特性,NFT交易平台產生大批的藝術收藏潮,而網路的無遠弗屆讓藝術品得以便利地展示與運用,使得藝術品及其相關領域得在元宇宙中大放異彩、蘊藏無限拓展可能。

元宇宙XR相關作品與實例

(一) 元宇宙時尚 Claudia Wang

北科大互動所碩三生-王子欣在時尚虛擬技術領域投入多年,其自創品牌「Claudia Wang」致力於虛擬與真實服裝設計與製造工藝連結的開發。在2022SS元界概念秀中,以虛實混合、動態捕捉和沉浸投影技術,打造真人模特與虛擬分身之虛實同台時尚秀!王子欣主導的設計不僅大膽玩色、挑戰版型設計概念,更打破傳統框架,試圖呈現全新的秀場觀看體驗。此外她也將虛擬製作結合NFT線上下單,取代傳統打版、開模、通路等耗損,真正達成0廢棄時尚。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北科大互動所碩三生-王子欣將虛擬製作結合NFT線上下單,取代傳統打版,可視為元宇宙時尚的代表設計師。
北科大互動所碩三生-王子欣將虛擬製作結合NFT線上下單,取代傳統打版,可視為元宇宙時尚的代表設計師。

(二) 元宇宙的入口:虛擬網紅

我們都將以什麼形象登入元宇宙現身呢?數位虛擬分身(Avatar)即是通往元宇宙的第一入口。虛擬分身的開發從角色的人物外型、表情偵測、動作捕捉等,涵蓋之技術與設計層面甚廣,而虛擬分身衍伸出的另一項新興產業——虛擬網紅,更是近年來網路世界最為火熱的話題。虛擬網紅以亮眼形象躍上舞台,能夠進行直播、舞蹈、模特等多元類型表演,且不間斷地得到觀眾回饋並達成即時互動。如Yahoo!TV於2017年推出的Vtuber虎妮、北科互動系傑出校友之新創公司兩打半互動於2021年推出「烏庫魯 尼魯」,皆不斷引領台灣沉浸式內容相關技術以及虛擬主播發展。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數位虛擬分身(Avatar)與虛擬網紅(Vtuber)作為是通往元宇宙的第一入口。
數位虛擬分身(Avatar)與虛擬網紅(Vtuber)作為是通往元宇宙的第一入口。

(三)馬祖元宇宙-《藍眼淚》VR/AR作品

由本人與研發中心團隊所共同創作,以馬祖奇景為主題的VR作品《藍眼淚》,訴說一個在大海中,古老感人的愛情故事。故事中男主角為了達成讓女主角過上美好生活的承諾,產生貪婪之心,最後因追求財富在海上犧牲了自己的生命。藍色眼淚的出現,象徵著外來物種,暗示著現實中全球暖化的悲傷,主角們的愛情最終步入了不同的道路,也造成了物質和靈魂的永恆悖論。隨著劇情的發展,觀眾可以與海洋中的藍色淚水互動,見證悲壯而美麗的VR體驗。《藍眼淚》VR上集曾於2021年奧地利電子藝術節「台北/福爾摩沙花園」進行展出,藉國際盛典之媒體力道,擴大宣傳馬祖地方特色文化,突破疫情限制,也增加了更多民眾深入了解馬祖的途徑。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馬祖藍眼睛
馬祖藍眼睛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在一比一3D建置的北海坑道中,藉由VR的把手來進行搖櫓,透過數位科技體驗藍眼淚的美,達成元宇宙旅遊的第一步。
在一比一3D建置的北海坑道中,藉由VR的把手來進行搖櫓,透過數位科技體驗藍眼淚的美,達成元宇宙旅遊的第一步。

元宇宙教育的未來發展

虛擬世界與現實世界間如何轉換?這正是未來科技發展中,人類需要即刻開始思考的議題。元宇宙Metaverse的「meta」字根帶著轉換、超越現狀的含義,暗示著一個存在於網路中的虛擬世界將假性超然於現實世界。雖目前元宇宙的定義正在擴充發展,但在元宇宙中,XR科技勢必會是不可或缺的一環、也是進出元宇宙的重要途徑。

臺灣以科技島自詡,數位研發實力舉世有目共睹。2021年臺北市從全球118座城市中脫穎而出,在全球智慧城市指數(Smart City Index)評比中榮獲全球第四名、亞洲第二名之優異成績。而臺北市教育局更於今年(2022年)3月11日發表了元宇宙教育白皮書,期許臺北市能在全新社會型態的元宇宙來臨之前,藉由教育提供學生不受過往規則束縛、能夠盡情開展創意與厚植台灣自身元宇側的生力軍,全方位打造新時代教育環境,企盼在產官學研投入元宇宙教育研發之際,臺灣的教育內容能開創新藍海,擁有自己的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