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983 期

耕一畝教育福田 種桃種李種春風


劉文鴻/臺北市明德國中校長

瀏覽次數:4719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畝田,有的孩子是畫畫兒、有的孩子愛唱歌、有的運動細胞強,有的喜歡種花草,孩子的夢可以無限大,未來的路也有無限的可能。秉持著成就每一個孩子的理念,我們結合各項教育資源發掘孩子潛能,引領孩子探索天賦,如果多元發展就是明德國中的品牌,那麼學生的多元展現就是明德國中辦學品牌的最佳證明。

這幾年在認真的行政團隊、專業的教師群及熱情的家長們通力合作下,一起努力提升教育的能量,讓師生有表現的舞台,並激發他們的潛能和創意。此外,也透過多元發展的品牌教育行銷,目前學生人數穩定成長,社區及鄰近小學就讀本校的學生也持續增加中。

明德國中依據學區特性,我們定位學校以學生多元發展為重心,因此,在放學後,利用學校第8、9節時間成立多個不同類型的社團,打破班級與年級的限制,讓七、八年級同學皆可依性向與喜好自由選擇社團參加,更鼓勵孩子只要找到8位志同道合的夥伴,即可由學校協助依照需求成立新社團,以培養學生多元興趣、開發學生多元潛能、學習團隊互助合作的和諧人際關係與互動。本校廣聘校內、外各類優秀師資擔任各社團指導老師,這幾年來已然成為學校特色,諸如音樂性、學術性、藝術性、體育性、趣味性、康樂性等多元社團,照顧到孩子不同的興趣與需求,讓孩子喜愛上學,自發性地想要學習、樂於學習。

除了持續深耕學校發展已久的田徑校隊外,更與社區小學聯繫合作,將游泳、籃球及足球列為新興發展項目,透過與小學運動校隊合併訓練及友誼賽進行交流,讓孩子提早熟悉學習環境,減少不同學層轉換造成的不適應狀況,也與鄰近高中共構體育校隊學生升學管道,讓有志於體育的孩子在學習路上無縫接軌。

明德的孩子參與校本資優鑑定通過率高,學生資優比例逐年明顯提升,我們在106學年度設立數理資優班,並承辦臺北市數理區域衛星方案課程,推動英語性向區域性資優方案,更積極在寒暑假開設科學營、作文班、領導才能等等不同屬性的營隊,提供在學術性向發展上有明顯需求的孩子,能有更豐富充實的學習天空。

當前學校教育的辦學主體日益呈現出多元化的趨勢,然而,當辦學條件趨於同質化的時代,學校所塑造的獨特品牌便引領著學生、家長和社區的目光。學校與企業一樣充滿了多樣與挑戰,塑造學校品牌文化與精神,給教育的顧客與消費者獨特的心理體驗和感受,以有效磁吸生源與資源,提升教師士氣,促進校園和諧,實為學校永續發展之道。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111年度明德國中暑假科學營
111年度明德國中暑假科學營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明德國中桌球隊參加「臺北市教育盃中等學校桌球錦標賽」
明德國中桌球隊參加「臺北市教育盃中等學校桌球錦標賽」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明德國中女子足球隊~蓄勢待發~
明德國中女子足球隊~蓄勢待發~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數理資優班攀登合歡山照片
數理資優班攀登合歡山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