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1000 期

向世界學習,開創教育新格局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湯志民局長

瀏覽次數:97

臺北市教育局秉持「向世界學習,開創教育新格局」的使命,以創新(Creativity)、前瞻(Perspective)、卓越(Excellence)、永續(Sustainability)的願景,形塑具有臺北特色的新教育,開展臺北市教育新格局,並以學生學習為中心,從幼兒教育、國民教育、中等及後中等教育三大主軸,推展本市重要教育政策。

綜觀世界發展與國際趨勢,本局提出26項推動策略與86項行動方案,從友善教保、適性教育、自主學習、人文校園、體育發展、共融教育、科技與技職教育、永續環境、雙語國際教育、樂齡共學等面向,全方位擘劃本市的未來教育藍圖。

去(112)年12月本局發布「臺北市教育政策白皮書」,以臺北十大好學—許孩子一個美好未來為核心,透過「幸福學—4年2億優化公幼設施設備、降低幼教師生比至1:12」、「跨域學—發展多元創新教學」、「自主學—3年12億再造國民新教育」、「共融學—逐年提高特教經費佔比達13%」、「創新學—建置教育大數據,開創AI教育新世代」、「健康學—有機食材再升級,品質把關好安心」、「實踐學—成立專責單位推展技職教育」、「全球學—深耕國際教育,穩健推動雙語」、「樂齡學—樂齡學堂再升級,加碼補助樂齡學習券」及「永續學—4年160億推動高齡校舍改建發展新世代智慧永續校園」,打造以學生為本的教學環境,期望本市學生在高品質教育環境下自主學習。

進言之,本市當前教育政策與重點,行提升幼兒教育品質、扎根教育發展、推動雙語教育及結合國際教育、完善實驗教育、重視人文及品格教育、推展普特共融教育、連結資賦優異與藝才資源、推動高齡校舍逐年改建、建置新世代學習教室暨全面更新普通教室、完善智慧校園建設、推動STEAM及新科技教育、關注學生健康與體能及重視校園食品安全等,重點如下:

1、 提升幼兒教育品質政策,本局以4年2億逐步改善公幼設施、公幼延長照顧服務機制,由各校自行計算收費改採定額制收費,及鼓勵幼兒園教室全面裝設「工作紀錄器」守護師生外,並配合中央政策逐年調降師生比至1:12。

2、 扎根教育發展政策,係以自發互動共好為理念,推動國民中小學寒暑假學生自主學習,和每年4月(兒童月)推動三種模式的「上下課翻轉」快樂學習,以及持續辦理書包減重措施。

3、 推動雙語教育及結合國際教育政策,訂定雙語教育實施計畫,並編列經費(113年為2億1仟多萬)支持每週雙語課程占總節為1/3或1/4措施,每年以增加10%之雙語教育學校為目標穩健推動;同時,本局鼓勵雙語教育結合國際教育,並辦理深耕國際教育獎輔導及認證計畫,系統化引導學校精緻推展四種向度之國際教育。

4、 完善實驗教育政策,強調實驗教育的辦理與推動,不是為了招生,更重要的是留意學生與家長的接受度、了解實驗教育學生學科基礎能力達平均水平、成果可以推廣、不同實驗學校應各有不同的重點與特色,以及應建立學層的銜接系統等。本局也將於忠義國小成立全國第一所「2至12歲跨學層蒙特梭利實驗教育園區」, 自114學年度起,提供300個國小及80個幼兒園實驗教育名額,提供家長多元教育選擇。

5、 重視人文及品格教育,重視親子、親職教育、多元文化教育、安排與鼓勵學生參與藝文活動、辦理國中小親師交流計畫、輔諮中心一站式服務、專業人員(含心理專業領域醫師或心理師)入校服務、充實輔導人力資源、落實性别平等素養等。

6、 推展普特共融教育政策,持續盤點並爭取特教經費,以達115年特教預算占比至13%目標,積極完善特教資源、改善校園無障礙環境及充實學習輔具等,並透過與業界合作提供特教生實作管道,提升就業機會及協助中度以上障礙在學習或生活上有特殊需求者等。

7、 連結資賦優異與藝才資源,補助資優班建置智慧化教學環境及藝才班購買汰換教學設備,以及拓展國際資優教育機構團體交流合作研發課程、推動跨界跨域專業資源連結及補助資優班及藝才班赴國外交流展演

8、 臺北市注重校園安全,致力於校舍結構補強,更積極推進高齡校舍改建,新世代校舍改建更進一步評估社區對公共服務的需求,包括托嬰、托幼、長期照顧及停車場等服務,以提供市民更近便的生活。

9、 建置新世代學習教室暨全面更新普通教室政策,係以學生為中心、ICT為基礎設計,採多模式、多中心之室間配置和彈性家具,提供符應多元和多樣學習需求的空間及設施支持學生自主學習,使學生成為學習的主體。

10、 完善智慧校園建設,本市奠基於完善校園網路基礎建設,將深化推動「5s智慧校園」,以「智慧管理」、「智慧行政」、「智慧教學」、「智慧服務」及「智慧學習」等面向,持續拓展各項師生學習及校園生活服務,透過教育大數據資料庫的建立,提供更全面、精準的教育數據,以數據治理為基礎開啟數位轉型,為未來教育開啟新的可能。

11、 推動STEAM及新科技教育,成立「臺北市STEAM及新科技辦公室」及「幼兒STEAM創思中心」,推動自幼兒園至高中職,完整、跨學層的系統化課程,透過主題參與的方式,循序漸進地養成學生各領域專業知能。

12、 關注學生健康與體能及重視校園食品安全政策,運用臺北市學生健康管理資訊系統,掌握學生視力、口腔、體位、健康檢查、事故傷害防制、體適能等健康資訊,讓各校可依大數據儀表板數據,進行校園安全防護及擬定健康促進教育推廣重點;本市加強午餐品質管理,落實每日食材登錄,重視學生午餐溫度的保持,以及加強食安五環考核,持續鼓勵各校午餐採用有機產銷履歷及優良農產品三章驗證食材。

綜上,臺北市的重視以學生為主體的教育,重視幼兒教育的展、國民教育的扎根、前期及後期中等的教育品質提升,以營造共融共學共好的教育未來,提供學生自主學習、主動學習的優質教育環境。

關心臺北市教育發展的師長及教育先進,讓我們共同努力,向世界學習、開創教育新格局,迎向教育的希望與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