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946 期

人生最珍貴的價值


徐昀霖/臺北市太平國小校長

瀏覽次數:8001

罪人很明顯被標示出來,而把他們五花大綁的,正是我們當中的村民;反正我不是軍人,所以我可以指責他;反正我連假沒出門,所以我可以罵他。罵得愈難聽,群情愈激憤,右手的劍如何揮舞,左手的天枰是否平衡,已無關緊要,因為激情的輿論才是持劍與天秤的正義女神,所有幫這些人說話的,不是可恥,就是共犯。可是當新聞熱度隨時間結束,罵人的可以船過水無痕,被牽連的人可能一輩子都得活在陰影底下,而人間,總有獵不完的巫,也總是不缺獵人……。

我們期望的是,能否有多一些理性的村長可以站出來,告訴理智總被情感淹沒、或總是運用情感來控制他人理智的村民,品德的力量,是防疫期間更應被彰顯的價值,我們最自豪的臺灣風景,不就是「人」嗎?

詩經裡有一段話:「豈敢愛之,畏人之多言。」因為害怕流言,所以什麼事都不敢做,這部經典距離現代三千多年了,但這段時間,如果想爬爬山--「豈敢行之,畏人之多言。」如果想看看海--「豈敢觀之,畏人之多言。」古月照今塵,原來我們恐懼的不是病毒,而是人心。

防疫在走,品德要有,在臺灣可以向全世界驕傲於我們的防疫成果同時,我們更應讓世界知道我們因品德而能嚴謹律己,因品德而能包容他人,因品德而能關懷世界。律己、諒人、愛世界,便是人生中最珍貴的價值,期望我們教出的下一代,是懂愛的下一代。在愛裡沒有信賴,這份愛便顯得短促;在愛裡沒有尊重,這份愛便顯得專制;在愛裡沒有寬容,這份愛便顯得狹窄;在愛裡沒有忍耐,這份愛便顯得膚淺;這世界不是沒有罪與惡,而是我們更堅信愛與善良,永遠都在。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品德是人生最珍貴的價值
品德是人生最珍貴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