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945 期

唯有學習,幸福才會一直同行


臺北市立興雅國中校長劉增銘

瀏覽次數:6429

新冠肺炎的疫情改變了人們的日常生活及加速世界經濟的轉型。在因應疫情擴散的預防上,台灣讓全球刮目相看。在防疫意識全民化的同時,也減低了各種流感帶來的衝擊。這是衛生教育成功的契機,也是新冠肺炎病毒帶給人們更多的反思與行動實踐。

隨筆一:生活中的大小事誰來定義

在這人人怕染病的敏感時期,其實從日常生活中做好良好衛生習慣,就能降低感染風險。而勤洗手是衛生保健重要的一環;公衛專家呼籲,最有效的防疫方式就是「勤洗手」,並且是使用肥皂、洗手乳混合清水的「濕洗手」最能將髒污和病毒有效去除。這日常應該要做到的小事,會不會在此疫情後,大家還會當做大事一樣,時刻提醒自己呢?

省思一〜重視細節、注意變化可以為你迎來人生的順遂與生命的圓滿。

隨筆二:個人價值觀與社會責任

防疫不能有破口,每天大家盯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記者會,確診人員的足跡與數目都牽動著大眾的情緒與思考,彷彿在共同參與的時空中,大家有種共赴國難的擔當。個人價值觀來自多元的揉合雜處,也影響日常的習慣與作息。社會責任在相互牽動的人際互動中成形,每個人都不能自外於社會系統的運作,當然也會被交互影響。

省思二〜背棄社會責任的個人行為,會讓自己與社會同時付出慘痛的代價。

隨筆三:能源需求與型式在經濟脈動中的角色

四月二十日,原油期貨每桶收盤價「負」37美元,史上首次,期貨交易更陷入前所未見的混亂。石油,國家經濟轉動的驅力,也是財富的象徵。它與全球經濟息息相關,因疫情讓人們的交通與能源需求大降,在知識經濟多年來的發展與新能源的研究的同時,石油在經濟發展的占比,日漸下降,只是疫情的關係而加速了它的退場時程,而無石油時代的轉型正悄悄發生。

省思三〜市場始終被供需決定,沒有任何物品與能力,會永遠稀缺,能始終不變。

隨筆四:線上可能是夢想與實際的最短距離

因應疫情,超前部署已是所有人的基本概念,做為本市教育資源平台的酷課雲在短時間內受到非常大的關注,線上課程與教學頓時吸引所有人的眼球。教育的數位轉型成了不得不的趨勢與現實,在舊世界倖存的我們開始要思考如何整合線上資源,無中生有的創發可能的教育創意,才能鏈結數位時代,並存活下來。

省思四〜後疫情時代的數位顛覆讓人們不得不重新檢視未來生存的能力。

隨筆五:人性光輝在危難時刻更顯珍貴

這波疫情來的又凶又猛,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的嚴峻形勢,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各國分享防控有益做法,開展藥物和疫苗聯合研發,並向出現疫情擴散的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在最危難的時刻,人們摘下了冷漠麻木的面具,迸發出人性的光輝,而這些人性的光輝凝聚在一起,就是強大的光芒,照亮每個人心裡的陰暗。因此,二十一世紀的學校教育應以人為基礎,致力於深化人生觀、內化價值觀、整合知情意行與尊重多元智能的生命教育。

省思五〜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性,國際社會需要彼此合作,共克時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