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947 期

當英語走入音樂的魔幻世界


賴素卿/臺北市麗山國小英語老師、臺北市英語輔導團教師

瀏覽次數:7276

行政院於107年底頒布「以2030年為目標,打造臺灣為雙語國家」的政策,教育部也同步表示「推動雙語政策,把英語融入教學領域,部分科目用英語來教」。而臺北市早在105學年度起,於6所國小試辦英語融入領域之計畫,也配合中央政策持續推動並擴大至國中階段。麗山國小在106學年度起也將英語融入到低年級生活領域的音樂課程及健體領域的健康課程。

以往我的英語教學的對象多為國小高年級學生,只要一個眼神或一句暗示的話,冰雪聰明的學生就能有默契地知道老師想表達的內心話,更別提他們渾然天成的體貼與自動。但第一次要接觸一年級的小寶貝,擔心我的用字遣詞他們無法理解,那年暑假期間我就跟學校音樂老師與英語老師們共同備課,絞盡腦汁設計相關課程,將課本內的每句話以英語呈現,每首中文兒歌也都找到相似主題的英語歌曲代替,抱持著對教學的熱情,將課程設計得既活潑又有創意,準備迎接一年級小寶貝們的開心音樂課。然而事與願違,上完第一堂課的我著實被自己的教學設計打敗,如同洩了氣的氣球一般,因為我設計的40分鐘課程只上了一半左右,而其他的時間多花在班級經營、解決糾紛以及解釋他們聽不懂的英文上。後來經過大約半個學期的調適,深入聊解孩子的能力和學習情況後,慢慢從他們上課的反應回饋中修正教學,終於讓我再度找回當初的教學熱誠與質感。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英語與音樂的結合
英語與音樂的結合

低年級的音樂課程的核心素養生活E-B3是讓學生感受與體會生活中人、事、物的真、善與美,欣賞生活中美的多元形式與表現,在創作中覺察美的元素,逐漸發展美的敏覺。所以讓學生懂得欣賞課本內的中文歌曲、積極參與跟著吟唱並創作舞蹈也就是我的課程的目標之一。今年我上的英語融入音樂的班級是從一年級帶上來的寶貝們,而在一年級時也同樣擔任他們的英語老師,因此學生和我有相當的默契,也很熟悉彼此的習慣與上課模式,上起課來也更加得心應手。有別於之前用英語歌曲完全取代課本內的基本童謠,我調整將重點放在讓學生用既有的英語字彙與句型來討論歌曲的內容,遇到他們想表達但卻不知道該如何以英語呈現時,教師在適時的以英語幫助他們傳達想表達的意思,如此一來,可以提高學生參與度,也不會因為英語能力的問題而阻礙學生的學習音樂的樂趣。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心智繪圖的學習
心智繪圖的學習

以下是教師與學生間實際上課的對話舉例: 教師:What’s the title of the song? 學生:螞蟻搬豆 教師:That’s right. We can see ants moving the big bean. Where can you see ants? 學生: bathroom, park, kitchen, wall, 餐廳, floor, grass, paper, school, 飲料杯,table, chair…etc. 教師:Good! So, what can an ant do? 學生:eat cookie, 搬東西,walk, run, 咬人,make a home…etc. 教師:Do you think an ant can move a big bean like Mia? 學生:No. 教師:So what can an ant do if he really wants to move a big bean? 學生:Ask a friend, cry, angry, 就不要搬了呀 教師: That’s right. A little tiny ant can ask help from his friends, right? Let’s find out how this ant moves the big bean from the song. Are we ready to sing the song now? 學生: Yeah!

左列的示範是日常上課的生活用語,為了引導學生對歌謠的興趣,我們會從引起動機開始,讓學生在自然的學習情境內,盡量用英語來回答我們希望學生學到的學科內容;就如同上段「螞蟻搬豆」這首歌,主要是讓學生學習到螞蟻的習性以及團結力量大的概念。少數學生雖然用國語回答,但老師不會阻止,而是鼓勵學生發揮想像力思考答案,老師再將其轉化為英語,並寫在白板上的心智圖內,學生以自然且輕鬆的氣氛中習得學科知識,在沒有英語學習壓力下,創造一個英語學習環境是很重要的。當然,也要時時提醒自己在上英語融入領域的課程時,避免陷入教授英語學科的困惑中,而忘了自己是學科教師的角色。

依稀還記得我在麗山國小擔任英語融入低年級生活課程第一年時的不安與焦慮。如今有了三年經驗的我,想跟大家分享:雖然萬事起頭難,但英語融入領域課程的實施,真的可以讓學生不只愛上音樂課,該班英語的能力也明顯高於平均值,這種雙贏的計畫,何不讓自己與學生一同來挑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