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948 期

美學實踐與思索的學校領導


劉增銘/臺北市立興雅國中校長

瀏覽次數:7245

一、美之哲學、領略心法

二、經緯校務、與時俱進

學校領導必須呼應學校願景、學生學習圖像及學校行政需求,具體提出校務發展的目標。首先,願景引領,建構前瞻創新的領導理念。次以,價值論述,打造專業精緻的領導團隊。再行,策略思維,促進開放分享的領導作為。最終,當責反思,體現卓越永續的領導績效。進一步來說,以核心理念為內環,四大目標為外環,在雙環相生相習中,善用智慧網絡連結,以建構學習型組織為目標,打造系統化、自動化、科技化、人性化、複合化的專業社群平台,分享行政決策,以精進領導與行政知能、教學環境品質及鼓舞親師生的士氣,更進而建構和諧共好的學校文化生態,將領導的作為提升至一種諧和、恰到好處的美感境界,悅己悅人(吳明清,2009;黃宗顯,2010)

三、群策群力、反思實踐

校務運作透過集體智慧與協作系統的交互轉化,將人際的藝術在以身作則、說服激勵中淋漓盡致,體現學校領導的行動策略。策略一、以願景引領為基底勾勒校務發展的藍圖。策略二、以價值論述為中心激勵校務人力的共融。策略三、以策略思維為方圓均衡校務能量的互聯。策略四、以當責反思為文化形成校務品質的永續。

四、創新格局、全球視野

(一)開潛能、築優勢、全人發展,勇於預見未來圖像的領導理念。 本校在東區一直保有傳統的升學優勢,但在教育變革與社會多元價值的倡議下,面臨發展的瓶頸,本人106年8月到任後,提出據於德、衝浪者、博雅人、達文西、亮綠園及夢想家等六大未來圖像方案,帶動學校全方位發展。 首先以據於德方案大幅改善校園紀律,品德教育成效讓學區家長刮目相看;透過衝浪者方案鼓勵教師開放分享,擴大專業成長參與,大量公開課的課堂開放,強固既有的學科專業品牌;形塑博雅人方案,強化學區國中小的連結,帶動多元社團的發展,新設的弦樂團、管樂團、籃球隊、羽球隊及扯鈴隊等在短短兩年蓬勃發展;達文西方案推升閱讀理解與邏輯思考的雙核心基石課程,並結合數資社、衛星數理資優中心學校打造堅實的課程發展團隊;亮綠園方案展現了朝氣奮發的興雅美學,大幅更新校舍、專科教室及廊道梯間優質化,更突破以往,深耕國際交流,整建各樓層及戶外球場,成功吸引學區家長的目光;重要的夢想家方案,積極帶動學習成效的躍昇,109年會考成績創近六年之最。 (二)以價值論述帶領行政與教師團隊,輔以美感微變革來展現與傳遞教育價值。 團隊領導以價值論述凝聚眾人心念,體察學區潛在家長的需求,以價值主張矩陣分析學校資源及競爭優勢。基於此,本校以微變革帶動組織的運維,並發想行政、空間、境教、課程及活動的創新與美感。首先蒐集學區國小家長的意見與需求,並分析影響學校發展的瓶頸及競爭因子,針對多元的學習需求提出相應的六大創新方案,以PDCA模式開展相關配套作為,從生活教育、課堂開放、課程研發、社團發展、活動創價、校舍設施優化、適性探索、推升學習成效等滿足潛在顧客的需求,翻轉學區家長的既有印象,鼓動團隊展現專業、精緻的優質品牌形象,透過行銷推播網絡,展現雅中的教育價值。 (三)運用系統性觀點促進美學領導的運作與學校文化的發展。 美學策略性思考軸線以行政、領召及級導為核心,有效進行「預測、挑戰、解讀、決定、校準、學習」藝術性思維,透過各項會議形成共識,並建立評估回饋機制,確保方案能不斷的進步,更能夠掌握學校內外知識管理與知識發展的流程,以便即時回應不斷變化的需求。所有的校務決策公開透明,並透過社群平台進行專業分享,蘊藏學的文化,建構學習型的教學圈,追求專業的創新力,建立學校的競爭優勢。 (四)以賦權當責啟動學校領導創新的引擎,從而展現高效能的領導績效。 兩年多來,鼓勵夥伴們提案、思考及規劃學校活動,以垂直思維高度,貢獻專業能力,並在過程中提供資源、平台,彰顯決策的藝術及透明度,讓夥伴們展現克服學校變革困難性的熱情與方法,締造榮獲全國金安獎及優質學校〜學校領導、學生學習、校園營造、資源統整四項單項獎項等學校團隊大獎的佳績。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優質美學親師舒心
優質美學親師舒心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多元展能溫馨共融
多元展能溫馨共融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家校齊心追分祈福
家校齊心追分祈福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雅博雍容大器城東
雅博雍容大器城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