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948 期

正向的力量


李秋田/臺北市北投區立農國小校長

瀏覽次數:5244

「……從我認識立農國小少棒隊開始,他們的喊聲都一直是很正面的為自己球隊加油鼓勵,從不會去用負面的喊聲,來影響對手!家長們也不會用挑釁的言語,去刺激對手,而是用鼓勵,加上歡樂及享受的心情去看待孩子們的表現!......」某一天在臉書上突然跳出這則訊息來,問了同事,才知道作者是當天比賽的裁判,身為立農國小的一員,與有榮焉。

真正令人驕傲的是品格

文中提到的立農少棒隊其實是立農體育班體育項目之一,立農體育班成立於民國99年,目前包含棒球、壘球及擊劍三個項目。經過多年努力,已培養出7位國手,今年榮獲臺北市國小教育盃壘球賽冠軍、全國中小學女子壘球錦標賽亞軍、全國國小女子棒球冠軍,擊劍也保持全國軍刀前四強。 亮麗成績雖然令人振奮,但真正令人驕傲的是孩子的品格涵養,行為舉止展現出有禮、穩重及成熟懂事。在校園裡,體育班的孩子平時遇見師長會自然的欠身行禮問早問好;或許訓練講求紀律,養成不怕吃苦的態度,交付任務,踏實地完成,過程中不會嬉戲玩鬧,如資源回收、整理餐桶等,都能做得井然有序,讓人放心。

成就驕傲的鐵三角

曾任奇異公司CEO傑克威爾許先生說:「人對了,事就對了」,教育是生命影響生命的歷程,在校園裡,人的影響更是明顯。體育班不同於一般班級,因為要兼顧課業及體育專業,所以體育班孩子要面對家長的期待、導師的教學及教練的要求,因此,家長、導師及教練是成就孩子的三個重要關鍵人。 陳教練是本校壘球專任教練,秉持品格優先的理念,重視孩子的生活教育,要孩子做好自已,不可隨意批評對手,常說「比賽很公平啊,輸了就回家繼續努力。」陳教練努力卻沒有本位主義的侷限,自律卻不給旁人帶來壓力。以身作則,風行草偃,不只學生聽話,家長配合,還能帶動一群不同專長的教練為球隊付出。而擊劍隊蕭教練年輕有熱情,專業但個性隨和,受到家長及學生的愛戴。教練是團隊的靈魂,啟動整個正向循環力量的發電機。 黃老師及楊老師是五、六年級體育班導師,因先後是體育班家長,深知體育班孩子處境與需要,致力營造家長、導師及教練三合一的友善環境。黃老師說「態度、品格、負責」是他的班級經營理念,與陳教練理念不謀而合。楊老師創意有活力,活潑的教學總是讓孩子不想下課。令人佩服的是,兩位導師都不怕麻煩,因應孩子不同的出賽時間,調整課程節奏,讓孩子能夠兼顧學業及體育專業。導師是班級的依靠,轉動正向力量的掌舵手。 家長是一群默默欣賞和支持孩子打球練劍的堅實後盾,家長並非全部住在社區,有遠從外縣市過來的,因為認同教練理念、相信老師對孩子的照顧、支持孩子追求運動的夢想而相聚一起。平日陪伴孩子練習,出賽時也跟著前往支援。大家發揮專長,有人幫忙準備假日訓練的伙食,有人跟著前往觀賽轉播,讓無法到現場的親師生可以獲得即時訊息,有的發揮攝影專業,幫在場上的孩子和教練留下永恆的瞬間。或許支援的內容不同,但都有共同的一顆愉裕的心,以平常的態度欣賞孩子的所有表現。家長是孩子的支柱,傳遞正向力量的散播者。

正向力量成就令人驕傲的品格

「在接納中成長的孩子,愛人如己。在讚賞中成長的孩子,懂得尊重。」如果說重視品格的教練、體貼又有創意的導師及懂得欣賞孩子表現的家長,是成就體育班的鐵三角,三股正向力量的彙集就是讓體育班發展與孩子成長的正能量,在品格、體貼、創意與欣賞的氛圍下,孩子自然正向發展,展現出令人驕傲的禮貌、穩重及懂事的品格涵養。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1-2020年U12國手林妙華與隊友擊掌
1-2020年U12國手林妙華與隊友擊掌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2-擊劍隊競賽情形
2-擊劍隊競賽情形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3-2019立農vs日本宮城縣友誼賽時隊友互相關懷
3-2019立農vs日本宮城縣友誼賽時隊友互相關懷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4_2020年U12比賽立農小將觸殺對手
4_2020年U12比賽立農小將觸殺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