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948 期

從優質學校看學校成長~由新興國中談起


楊啟明/臺北市立新興國中校長

瀏覽次數:3170

【楔子】

電影是一部人生寫實劇的縮小版,不管是寫實劇情片、黑色喜劇片,或是歡樂冒險動畫片,我們都能從電影中看見真實人生的映照,一部好的電影常能帶領我們領略生命中的驚奇與感動,不論是潸然淚下或者開懷大笑,甚至若有所失或刻骨銘心的體會,這短短時間的電影故事就如同我們翻閱了一本本生命鉅作,常讓我們看完更加明白與珍惜甚至更積極的去面對我們眼前的責任。

而一部電影若能用心地去拍攝,不管故事取材、掌鏡、角色扮演、台詞、走位動作,到剪輯、服裝、特效、音樂等表現,只要堅持品質一定也能獲得大家的認同與激賞。美國奧斯卡金像獎、法國坎城的金棕櫚獎、義大利威尼斯影展的金獅獎、德國柏林影展的金熊獎、還有我國的金馬獎等,都是在表彰電影創作人的努力,把一部電影刻畫的淋漓盡致。一部電影的完成有那麼多的步驟,有那麼多的人需要在自己的工作上努力,同時也要互相配合與幫忙替位,才能成就一部好的電影創作。由此可知這些獲獎後的掌聲其實得來皆不是偶然,相同的,在臺北市教育領域下,也有一個鼓勵用心校務的獎項,「優質學校」對於校務的經營與發展是一種肯定與鼓勵,獲獎更有一種掛牌的驕傲,就如同1987年,梅艷芳以電影《胭脂扣》奪得第24屆的金馬影后寶座,她的感言:「夢寐以求,我的心願,金馬獎!」。梅艷芳不僅用這句話道出了自己得獎的心情,更道出了金馬獎之於演員的寶貴與無價,正如優質學校獎在於學校的追求與價值,學校莫不把爭取優質學校獎當成辦校達到優質的肯定與高峰。而今年,新興國中也得了一個優質學校獎,這是優質學校95年開設以來新興國中的第一個優質獎項,我們很清楚的知道它對於我們里程碑的達成與校務成長的重要性,當然,我驕傲地跟同仁說,這只是個開始。

【勇敢跨出的第一步】

好勝與企圖心,正是誘使我們跨出爭取的第一步勇氣,在校長的角度看來,每一所學校都有獲得每一個面向優質學校獎的能力或者說是潛力,既然能力潛力有了,那麼接下來就是如何有步驟計畫的扎實完成獲獎指標的對應了,「優質學校」的各個面向所屬的每一個指標皆與時俱進的升級與變化,其實在準備優質學校評選的同時,這些指標與對應的評選標準就是教導著我們這個面向要達到優質應該注意的細節與提升的方向,意味著縱然我們在爭取優質學校最後功敗垂成鍛羽而歸,其實我們並非甚麼都沒有獲得,在推行的過程中那個整體氛圍的積極轉變、向心力的提升與各指標標準的服膺契合都已經讓學校脫胎換骨,又上了一層樓,說穿了,「優質學校評選作業說明」不就是一本九大校務面向的升級指南嗎?那我們何不就跟著這指南手冊,按圖索驥的操作一次,或許學校將有不同的面貌風景轉變。

【準備過程的路上風景】

學校經營,雖無標準一致的方法,而需衡況環境,與世推移,但終其教育之道殊途同歸,所以,在現今教育法規與各項公務要求下,大家的方向其實差距不遠,縱然完全不知道優質學校各獎項面向的指標與評選標準,但大抵執行的工作與內涵是差距不大的,因此,若能提早將追逐優質學校的目標以及各面向指標早一點向校內發布,並一一授與任務,及早準備,屆時就不至於倉促慌亂而扞格不勝了。

我始終認為,投件當然最好是能得到評審青睞,得到肯定,但萬一無法如願,我們至少也得到許多評審的意見以及我們自省過程中發現的問題,這些都是一個很棒的檢測,猶如人體的健康檢查般,哪些紅字超標的項目就是告訴我們可以改善的內容,若真改善了,這個投件檢查也就具有實際上的價值了。108學年,我們一共投件了「教師教學」與「資源統整」,很幸運的「教師教學」拿到了獎項,而更幸運的是「資源統整」讓我們停在「實地評審」一關,雖差了最後一哩路,檢討分析之後,卻讓我們看到目標後的一百哩外的風景。109學年就輪到了「學生學習」、「校園營造」、「創新實驗」上場了,當然還會有我們升級後的「資源統整+」,這些都帶給學校無比的希望與想像。

【成長】

我們一直試著用最平常心在看待「優質學校」評選一事,不把它規劃為一種任務的壓力,而是一種對教育品質實踐的承諾,如果教育是一種承諾與志業,那麼我相信我們一定可以做得到,因為我們正行走在通往這目標的道路上。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新興國中學生三核心
新興國中學生三核心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新興國中向您致敬
新興國中向您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