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948 期

2020 的觸動與轉變


賴宏銓/臺北市立弘道國中校長

瀏覽次數:3871

在農曆過年前,大家應該還未感受到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影響,但春節期間突然接到教育局傳來的防疫物資廠商的通訊資料,心想難到是風雨欲來,拿起電話試了幾個廠商,得到的訊息是目前受到管制,於是轉頭立即發訊息到學校行政群組,請同仁清點物資,因為防疫戰爭即將開始,果不其然開學後,就是一連串的滾動式修正,而這之中我的小小領悟:

一、惜福~對比世界各國家

全球90%學生停課,這表示有多少位學生無法正常就學,雖然我們延後了兩週開學,但一路來,我們僅有些許課程受到影響,這是一件多幸福的事情,因為這讓許多人可以不用一下子手忙腳亂的處理很多變動,讓我們可以有時間喘息與準備。就好比大家在防疫時,有些國家選擇慢半拍,而失去了黃金時間。因此,我們除了感謝一線的防疫人員外,是否應珍惜目前防疫的成果,調整心態去接受與明白自己應該做什麼樣的超前準備,好因應變化。

二、慣性~能否接受微改變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慣性,雖然都是吃米長大,但養成環境的不同,也就造成每個人對自我要求的不同(勤洗手、戴口罩、環境消毒、環境清潔等),這不能說是對或錯,但卻是在因應防疫或是進行各項調整時,會帶來的阻力與抗拒,這樣的慣性或者稱為防線,多少都反映了自己的心態,說穿了:「就是願不願意調整的問題?」我知道我們都不是聖人,但是為自己付出就是累積良善的基石,可以促進與帶動周圍的化學變化,當這力量凝聚,對學校、對社會、對國家都會有很大助益,你說是不是?

三、應對~計畫要趕上變化

過去,對滾動式修正這句話,我想大多數人的反應是:「為什麼又改了、又變了?」但當外在環境調整時,內部也自然需要因應,就好比目前鏡面大家用OLED面板了,你卻還選擇LED,這究竟是堅持?還是不知變通?還是有我們看不見的市場。教育環境也是這樣,如果大環境都變了,價值觀也在微調了,那班級經營、親師生溝通技巧等,也自然會因時、地、人而轉變,我常說:「過去沒有不好,但好還要加好,這樣才會更好!」不然計畫終究趕不上變化,留下的只是抱怨,到不如正向思考,那我自己可以先調整什麼。

四、系統~時序分位的思維

從個人慣性到應對,接著而來的就是整體的系統觀,因為凡事都是環環相扣,當一件事調整就是帶起漣漪效應,這個道理我想大家都懂,但難的是,要如何想才會避免缺漏,甚至可以想得更遠。畢竟第一時間先調整的是大方向與原則,相關配套,都還來不及反應,此時,就有賴每個人對自己負責面向的重新檢視與省思;進而排出順序與優先方案;分工處理與修正方案,最後,扛起自己的位子,想想我可以多做些什麼,來提升整體的效能。

五、發展~教與學的新體認

危機就是轉機,一個病毒改變了我們的世界,調整了我們的步調與生活方式,教學現場也受到很大的撞擊,尤其是線上教學這一塊,這真的不是將教室直接改成鏡頭這麼簡單,如何構思教學的步驟、設計思考、增進互動,都需要在教與學中,反覆不斷的重新學習,但為時都不晚,我們需要與時俱進,說不定這是未來的常態,當我們無法扭轉大自然時,改變自己總是比較容易的,加油!

面對這一切挑戰,如何建構設計思考或設計思維(Design Thinking),我們都必須明白,要站立在以人為本的解決問題方法論,透過從人的需求出發,為各種議題尋求創新解決與整合方案,並創造更多的可能性。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唱出感恩、寫下謝意 弘道學生以行動向防疫英雄致敬
唱出感恩、寫下謝意 弘道學生以行動向防疫英雄致敬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因應原本無法進行的畢業典禮,發展出line@的回憶逃脫遊戲
因應原本無法進行的畢業典禮,發展出line@的回憶逃脫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