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948 期

【 跨域創思、智慧創科、藝術創客】仁愛國中優質學校分享


曾文龍/臺北市立仁愛國中校長

瀏覽次數:3382

綜觀國際,無論是德國提出的「工業 4.0」概念,利用資通訊科技、大數據分析、物聯網等技術,將工廠智慧化、虛擬化;或是美國利用資通訊科技,發展先進數位化製造技術,建立創新製造的國家網路,重視創新端的雛形快製技術和雲端、大數據等網路服務技術,加速產業創新都是學生未來生活的挑戰。十二年國教強調適性揚才,成就每一個孩子,仁愛國中「教育 4.0」理念因應數位時代的需求,以具備「跨域創思」、「智慧創科」、「藝術創客」等創新能力為目標,整合仁愛科技中心與仁愛智慧教室的學習環境形塑智慧校園,讓學生能適性發展、有效學習,成為擁有國際觀、科技能力及人文藝術素養。

為培養學生具備自主學習、溝通互動、社會共好的核心素養,適切引導學生善用、活用及創用科技工具以成為終身學習者,參與創新實驗優質學校計畫,並提出「體感創客仁、卓越愛造咖」學習方案。其具體做法包含:

一、建構系統思考,發展素養教學脈絡,創新思維凝聚團隊共創願景

以新課綱核心素養為基底、建構系統思考以創新思維凝聚團隊共識,透過師資培訓、課程研發、入校協作及學生探索體驗推廣等工作,將自造教育融入各學科課程中,落實108課綱跨域人才培育,發展素養教學脈絡。

二、整合多元境教、促成教學相長慣性,創新策略領導跨域教師社群

透過營造適性、支持與友善的學習環境,強調科學、科技、工程、數學及設計等學科知識的整合運用,本創新實驗方案以跨域整合方式進行教師社群運作,協助教師增能、課程規劃與執行、以提供教學活動的多元發展、種子教師團隊以雁行領導策略,促成教學相長的慣性。

三、活絡產學交流、符應教育課綱期待,創新探究體感創客特色課程

藉由強化學科間知識的連結性,銜接自造與科技的特色課程模組,產學交流以增進創新科技工具、材料等資源的運用,培養學生創造思考、批判思考、問題解決、邏輯與運算思維等高層次思考的能力。並提高學生友善運用資源、與社會環境的永續發展共存等現代國民應具備的基本素養。

四、優化教學研習增能檢核行動,實踐跨校合作、擴散創新成果分享。

本校科技中心協助鄰近學校培訓師資、研發課程與教材,甚至入校陪伴跨領域課程設計與教學實踐活動,在硬體建設完成之際,更能提供創客、創科、創思等自造文創教室及教學設備,配合臺北市科技教育總體計畫,擴散創新成果,具體提昇學生的學習成效。其展現特色為:

(一)、 創新的教育願景 優質發展特色展現:臺北市仁愛國中的創新方案能整全的科際整合與系統思考、強化師資與發展專長,結合本校科技前導領域學校優渥資源優勢,納入108科技領域課綱為基準課程﹐並以VR/AR、機器人、機電整合、程式設計為特色推動主軸﹐引導前瞻的與創新價值兼顧推動普及與特色方向。

(二)、行動平台優質建置 創新策略多元流暢:本校自造教育與科技中心成立後,校內跨領域教師能團隊合作進行課程設計,師生可以透過中心提供的軟硬體進行學習,多樣且流暢、變通的方法激發科技教育推廣的創新作為,促成創新的策略開展,教學成效從親師生於雲端平台的積極回饋顯現。

(三)、課程模組系統發展 創新成果優質豐碩:本創新方案的課程,由核心種子教師社群與科成研發團隊,以108課綱科技領域課程綱要,考量國中小不同學習階段之銜接,研發初階、中階、高階課程。同時結合學生科技教育的實作,檢核教學方向成效,並依學習需求,各區可預約登記自造教育科技課程或營隊活動,擴展學生學習視野、學校品牌與典範價值的整體績效展現。

(四)、策略聯盟夥伴合作 創新成果複製擴散:本校自造教育與科技中心與科技輔導團、北區自造教育與科技輔導中心、師資培育機構、企業界等單位策略聯盟,結合諮詢輔導、到校協作、分區服務,創造具突破性的變革與可複製的模式、行星夥伴招募與責任區形成科技教育推動網絡。

迎接5G新世代,培育學生成為具有「思考力、創造力、移動力、學習力與閱讀力」的人才是教育之所趨。仁愛國中創新實驗結合STEAM(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Arts、Mathematics)精神,培養學生「以科學為本」、「以科技為用」、「以解決問題為依歸」,從「做、用、想、創」的生活美學實踐培養學生具備「跨域創思、智慧創科、藝術創客」的素養。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科學與科技教學實踐-瘋狂軌道
科學與科技教學實踐-瘋狂軌道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2019.06.15~16WISE+智慧教育展
2019.06.15~16WISE+智慧教育展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APFst學生模擬救災競賽
APFst學生模擬救災競賽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核心團隊教師出席與均一合作記者會
核心團隊教師出席與均一合作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