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951 期

不一樣的視野~區域衛星資優教育方案


李怡慧/資優學生家長

瀏覽次數:4678

在收到孩子資優鑑定通過名單後,才開始和Ray討論該如何抉擇,和其他早就做足功課的家長相比實在汗顏。當Ray得知錄取的那刻,腦中第一個閃過且唯一的念頭就是「放棄」。因為他當初報名動機是二年級級任老師的推薦,且基於好奇想親身體驗了解資優鑑定到底是什麼?因為就讀的學校沒有資優班,因此對資優班到底可以學到什麼完全不了解。加上考上資優班的學長姐們都紛紛轉學到設有一般智能分散式資優資源班的學校,更堅定了Ray想放棄的信念。

通過資優鑑定對孩子而言是個標籤也是內外壓力的來源,但我還是鼓勵Ray既然有機會進入資優班學習,就開心地去體驗、去嘗試吧! 與其不知所以然就放棄,不如先親自學習後再考慮適不適合。和Ray一起了解「分散式資優資源班」、「校本資優方案」、「區域衛星資優方案」三種安置方案的差異,並討論優缺點以及聽聽他的想法後,Ray選擇了民生國小的區域衛星資優方案。如此一來他既不用轉學,也不用擔心校本資優方案是否會像家教班一樣和老師一對一上課,又可以認識來自不同學校的同學,對他而言是個完美的選擇。其實三所區域衛星資優方案國小所開設的課程十分多元且各具特色,上課時間也不同,對家長而言真的難以抉擇,若是時間和規定允許甚至還想讓孩子三個衛星學校的課程全部參加呢!

三年級開學後就開啟了我每周三的接送生活。經過一個下午紮實的學習,Ray下課後總是迫不及待且滔滔不絕的跟我分享今天的上課心得,回到家也是興致勃勃的跟爸爸和弟弟說著課堂的點點滴滴。Ray說【民生國小-用5C培育未來人才】的課程包含各個領域,雖然學習內容比學校教的科目還難,甚至陌生的課程還很燒腦,但是和來自不同學校的同儕合作、腦力激盪、動手操作以及自我表達的機會也更多。在老師充分的引導下各組都能討論出截然不同、各具特色的答案,十分有趣!雖然課程更具挑戰,但是他很喜歡且期待每周三下午的課程。

經過一年的學習,在Ray身上我看到了他更願意嘗試與挑戰,不再像以前一樣還未了解事情的全貌就以先入為主或是既定的認知來做判斷,取而代之的是更有研究精神且能以更多元的角度來分析事物的優劣。雖然Ray選擇離家最遠的民生國小,每周三中午12:00放學後直奔民生國小只能吃個簡單的午餐,但看到他眼神閃耀著自信的光芒,我知道他樂在這個學習天地。

其實在資優鑑定報名之前,台北市資優教育資源中心就有舉辦一般智能資賦優異學生鑑定安置說明會,能讓家長對於資優教育有更深入的了解也更能選擇適合自己孩子的安置方式。不論選擇何種資優安置方案,在專業師資的引導下,透過豐富的課程並且和相同特質的同儕一起學習,相信孩子都更能欣賞自己的天賦,開展不同的學習視野,欣賞沿途美好的學習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