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954 期

松山高中學生自主學習~我們認真地玩真的!


松山高中/學務主任 張洸源

瀏覽次數:4385

「一隻站在樹上的鳥兒,從來不擔心樹枝會斷裂,因為它相信的不是樹枝,而是它自己的翅膀。」來自網路的一段話,或有不同詮釋,但類比於學生自主學習則是一個重要的提醒。

我們的目標

我們期許學生具備自信、負責、創新的能力,做「更好的自己」;透過熱情、關懷,成為「更溫暖的他人」,營造松山高中成為一所有溫度的幸福學校。這樣的目標在自主學習裡要如何被實踐?在學校日常的對話中常被提及的問題有:

1.學校如何規畫循序漸進的學生自主學習系統?

2.課程諮詢、導師、輔導老師、自主學習指導教師如何幫助學生了解自主學習的重要性?

3.自主學習如何支持校訂必修、部定必修、選修(加深加廣、補強性及多元選修) ?

4.學生如何在學習歷程檔案中展現自主學習的歷程與反思?

5.自主學習如何幫助學生成為自發主動的學習者?

我們的共識是:

自主學習是玩真的~它不是自習,也不是無規範的放任,更不是師長的不放心與不鬆手。這樣的理念需要不斷的溝通、辯證與對話,需要行政作為與教師投入,搭配合宜的配套措施,展現決心與立場,引領學生從學會學習→自主學習→終身學習。

我們的努力

學校自主學習的行政配套原則要讓家長放心、學生專心、老師們安心。

圖書館負責自主學習業務推展,組成教師社群,建立共識與規劃共備,設計前導課程教案;學務處安排出缺勤管理及安全巡查機制,並與輔導室合作,積極宣導自主學習與大學考招多元表現的關聯性與重要性;教務處安排自主學習指導師資,與總務處盤點空間場地,提供充分的支持。

松山高中每一位學生在高一、二都要提出自主學習計畫,進行四學期每周兩節課的自主學習。我們鼓勵學生從有興趣的領域切入,給自己多元探索與自由選擇的機會,學習擬定目標、規劃執行與自我負責。

學生在自主學習開始前,可以選擇想要投入的學習領域,可以是學科相關,亦可是跨領域學習,開學後再依選擇領域以跨班方式進行自主學習前導課程及後續自主學習計畫執行。

高一前導課程:安排較多時間由師長協助引導,著重培力與增能。學校規劃六週前導課程,指導老師仿學習教練,幫助學生看見自己的學習風格、選擇合適的學習策略與學習資源、強化資訊素養、提升表達力、設計成果發表型式及進行自主學習計畫書撰寫。

高二前導課程:著重教師引導學生自我檢視過去經驗,藉由反思與自我評價促發繼續前進的動力。四周的前導課程,指導老師類似引導者角色,提醒學生檢視先前自主學習歷程與結果、觀摩優質計畫並紀錄感想、引入評量尺規與校本能力指標,進入新階段的自主學習計畫撰寫。

學校支持以”真實世界的問題”做為自主學習的任務,圖書館為專責的學習資源中心協助同學,尋求實體與數位資源成為自主學習支援熱點。前導課程老師引導學生增能,在撰寫計畫過程提供建議並負責計畫初審。當計畫通過進入執行階段,學生可與師長諮詢討論,師長則陪伴與指導。老師角色轉換類似學習教練或引導師,提醒學生在計畫檢核點進行自我檢核,鼓勵學生設計及進行成果發表。

自主學習可在教室研讀、在校園角落與同儕小組研討、或在教學區與圖書館以行動載具與浩瀚廣闊的數位世界相連結,甚至跨出學校到松山文創園區、市立圖書館或大學學術殿堂。

我們的期許

我們期許營造一個支持學生探究與自主學習的氛圍,讓學生享有練習選擇、學習負責、勇於承擔的環境與文化。在這裡,學生勇於嘗試、樂於探究、不害怕失敗,具備堅持不懈的態度。在過程中,學生得以瞭解自己、觀察身邊人的需求、與人能對話,甚至成為領導者,凝聚團隊、完成目標、解決問題。

松山高中學生~放大心視野,學習無邊界。在自主學習的學習歷程中適性展才,標記屬於自己的刻度,成就最好的自己。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學生自主學習計畫執行進行進度檢核
學生自主學習計畫執行進行進度檢核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學生自主學習計畫執行成果反思與回饋
學生自主學習計畫執行成果反思與回饋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自主學習指導教師社群增能共備
自主學習指導教師社群增能共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