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954 期

自主學習,快樂前行


永春高中/ 葉淑芬老師

瀏覽次數:4514

滿懷疑惑的開始

「學生可能自己自主學習嗎?」、「自主學習些什麼?」、「自主學習應該怎麼進行?」、「成果到底如何呈現?」……。面對108課綱的第一屆學生,凡事起頭難,老師們總是提出許許多多擔憂與疑惑,老實說,誰也無法提出標準答案。唯一確知的是,每當遇到教學難題,運用集體智慧,共同突破,攜手前行,才是最好的解決辦法。

自主學習社群,無私分享

如果老師都沒有能力自主學習,如何協助學生呢?因此,在永春,我們成立自主學習教師社群,讓老師們自己摸索、自己找答案、也學習自己突破各種未知。共備的第一步,是向永春的數理資優班和數位實驗班取經,兩個特色班經營多年,成效斐然,兩位導師亦各有專長,數理資優班的高晟鈞老師,擅長競賽,於是分享各項適合學生的比賽,如國際思維運算比賽、智慧鐵人競賽、遠哲科學趣味競賽、數感專題以及各大學的人才培育計畫。而數位班的劉佳宜老師,擅長數位檔案的製作,如專題計畫的呈現方式、各大學線上課程的讀書筆記……等。然後老師們集思廣益,降低難度,將特殊班的作法也運用於普通班級。之後,陸續由不同的老師,分享自己做法,大夥兒逐步修正,同儕學習。

從我到我們,從A到A+

對於競賽較為陌生的夥伴,我們以團體戰的方式,互相提攜與協助。感謝智慧鐵人競賽的團隊,不僅入校幫老師們增能,介紹比賽的規則、期程以及競賽的精神,還將體驗競賽搬進永春校園,讓全年級同學皆能在校內進行體驗課程。藉由大型活動的舉行,一方面可凝聚師生的向心力,一方面也可共同增能,學習探究與實作的可行模式。在動手實作的過程中,更能提升學生自主學習的動機與興趣。

學生為主題,老師們只是陪伴

各種競賽、證照、專題研究、線上增能課程的介紹,其實只是提供學生自主學習的平台、工具與鷹架,學生可選擇與自己興趣相符或是未來大學想要就讀的科系相關,設計自主學習的具體計畫。執行時,可由各科老師協助專業的部分,也可引進家長資源,提供學生職涯探索。如喜歡設計的同學,可選讀大學線上設計課程,也可到同學家長的室內設計工作室進行一日職涯探索,甚至與美術老師討論作品集的繪製,於期末在圖書館辦理個人作品的策展。因為探索的是自己的興趣,一路走來,看見許多同學積極學習,進步顯著。

未來,進行中……

然而,自主學習實務的進行,難題甚多,如給了諸多建議,目標茫然的學生依然無從下手;學習動機薄弱的學生,虛度時光一事無成;學生有目標方向,執行能力不夠,時間利用沒有效率……等,我們考量高一基礎定向的重要性,由高一導師來擔任引導老師,進行進度的協助與成果的撰寫。其實,陪伴學生一年下來,學生是否有出色的自主學習成果並不重要,我們關心的是這些長久以來被填鴨習慣的高中生,能否在探索的過程中,逐漸發現自己的興趣與特色,逐漸找回自我學習的能力。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智慧鐵人體驗
智慧鐵人體驗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自主學習社群共備
自主學習社群共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