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954 期

樂見幸福~以愛和正念滋養生命


109臺北市輔導與特殊教育類特殊優良教師 松山工農/蘇宗莉老師

瀏覽次數:8469

「以愛和正念影響學生,引導孩子追尋人生的起點~讓幸福來探路」

這是宗莉師身為生涯規劃課教師的授課理念,期望學生藉由生涯規劃課,學習如何找到人生的幸福;從課程中學到受用一生的知能,運用生涯規劃的原理原則檢視自己,找到未來的方向。她希望生涯規劃課,是學生幸福路上的起點。

工農校友說:「當年蘇老師上課的內容、講的故事,我們還記得呢」、「老師是個用心、認真的人,真的影響了自己的價值觀和待人處事的態度。」或是:「還記得因為老師的課程而讓我仔細想過自己的人生,然後去回顧、檢視它。」

宗莉老師盼望課程對學生有好的影響,也能協助他將來建立美好的家庭;當學生尋找到自己的幸福,並用心的教育下一代,這世界就會因為這正向循環而愈來愈美好。

「以愛和正念陪伴學生,帶領孩子走出舊有的框架~讓幸福來敲門」

這是宗莉老師身為輔導教師帶領學生成長的理念,期盼從與學生對話開啟師生間的生命之旅,藉由她的陪伴,讓曾經禁錮學生的生命事件都過去,積極往前瞻望,並把握開創現在和未來的契機。

這是宗莉老師身為輔導教師帶領學生成長的理念,期盼從與學生對話開啟師生間的生命之旅,藉由她的陪伴,讓曾經禁錮學生的生命事件都過去,積極往前瞻望,並把握開創現在和未來的契機。

「以愛和正念豐富友誼,激發夥伴湧現合作的力量~讓幸福來洋溢」

這是宗莉老師在輔導行政工作上與同仁互動的理念。她喜歡關心身邊的人、也盡自己的力量協助他們,看到同仁開心的笑容,就讓宗莉老師覺得生命更有意義,期望能融合行政團隊和師長同仁的教育理念,共同努力讓學校發展得更好,相信合作必能良性循環,創造雙贏。

面對校外夥伴請教問題,宗莉老師毫不保留地分享經驗,且無私地提供自己的心血檔案讓對方參考,她覺得如果因為自己的協助能使其他學校的輔導工作運作得更好,也是一件美事!她盼望此「為人創造幸福的工作」能藉由自己在校內、外的付出而洋溢出去。

「樂見幸福,以愛和正念滋養生命」的教育理念

宗莉老師深受心理學家卡爾·羅吉斯(Carl Ransom Rogers)所寫的《成為一個人 : 一個治療者對心理治療的觀點》影響,卡爾·羅吉斯強調人的正面成長和發展,且著重治療師本身的態度,例如:一致、真誠、無條件尊重和同理心…等,相信人本身是可信任的,並且有能力去理解、解決自己的困難和促進個人成長。

與人相處,宗莉老師非常在意對方的身心狀態及需要,也認為助人找到生命的意義及目標、能肯定及接納自己、培養自己與週遭和諧共存的能力、找到想要的生活、對生命感到有價值和有幸福感是很重要的。宗莉老師期望與自己互動的每個人都可以感受到生命被「愛」和「正念」滋養,更樂見每個人都能帶著幸福的態度生活,將愛和正念用正循環方式層層擴展出去以讓世界更美好。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生命教育融入生涯規畫課
生命教育融入生涯規畫課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帶領學生小團體
帶領學生小團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