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959 期

臺北市杏壇芬芳:「學輔相乘、愛漾福星」:臺北市福星國小「學、輔」團隊


陳清義/臺北市福星國小校長、張志強/臺北市福星國小主任

瀏覽次數:18829

臺北市福星國小的地理位置,有三個特點:

第一, 位處於臺北市萬華區,是臺北市西區的經濟重鎮,是最繁華但也最複雜的位置,社會新聞幾乎每日都有萬華區的報導。

第二, 處於臺北市重要交通樞紐,六鐵共構,百線公車匯集,從早到晚都有觀光客、陌生人在校園附近出沒。

第三, 臺北市第一個無圍牆設計的小學,當人們走在中華路上,其實是走在福星國小的校地範圍內。

身處這樣的場域中,孩子的安全與輔導是福星國小的行政團隊最重要的任務,造就學務處、輔導室夥伴們攜手帶好每一個學生的認知。

一、學X輔─共同打造上放學安全網絡

學務處全體組長每日上、放學的導護時間,都可以見到他們和當週導護老師站在校門口跟孩子們打招呼,組長之間隨時互相支援,校長和主任,經常在校園四週巡視,並與路口的導護志工共同形成「固定與機動崗位」、「校內與校外連 線」的社區上、放學安全網。

最特別的是,生教組長吳佳霖,見面就能脫口而出全校將近700個孩子的姓名,跟孩子之間的互動幾乎零距離。學務處原本應該是表現出讓人非常嚴肅不苟言笑的形象。但學務處秉持親仁、公平與相信,孩子們當老師是好朋友。也因此,在兒童朝會上常常透過親切又不厭其煩的宣導,讓孩子們能遵守校規,有禮貌也有好品格。

而部份學生因為交通方便,亦或父母就近上班,帶學生到福星國小就讀,有些學生早上上學在門口與父母不願分開,學務處和輔導室的組長、老師們,就會相互支援,安輔學生情緒,陪伴學生的哭鬧,直到學生情緒穩定回到教室上課,有時都已經是上午十點了。

二、學X輔=用愛取代輔導與管教

由於交通方便,福星國小有不少的轉學生,由於位處萬華區,更有不少需特別關懷的學生,由於無圍牆,更要留意學生與社區的互動。其中一則故事─浩浩(化名)的故事最能讓人深入體會學、輔合作無怨無悔對學生的付出。浩浩是個早熟又叛逆的孩子,從小活潑可愛、父母寵愛有加,偏偏在國小階段,大小過錯不斷,讓家長相當頭疼,家庭教育已經束手無策。浩浩於幾年前轉學到福星國小五年級,與福星國小學務處及輔導室展開了一段輔導與管教的追逐與拉扯,包含每日與老師的口角衝突、與同學的財物問題、多次的翻牆逃學以及與校外人士的糾紛、甚至是無照騎機車上學…等重大違規行為。這段期間,行政團隊曾經心情低落、也曾閃過放棄的念頭,但每每心想這孩子本性善良,種種脫序表現是因缺乏他人關愛。憑著一個「就算全世界都放棄你,但老師不會!」的信念,把浩浩從輟學邊緣一把拉起來!

浩浩在小學畢業前夕,仍是違規不斷,經常要勞煩爸爸到校處理。但由於工作與教養問題兩頭燒,爸爸終究心臟病發作躺在加護病房。在此期間,浩浩像是慌了一樣,到校時間很不正常且持續犯錯,彷彿覺得犯錯後,爸爸就會像往常一樣出現在校園。生教組長於心不忍,每天早上提早出發去接浩浩,載他上學、一同早餐,放學後再陪同前去醫院探望爸爸,輔導室不停尋求資源給予浩浩關心及幫助,這樣行政團隊陪伴浩浩度過他最慌張的階段。直到畢業的那一天,看著浩浩拿著畢業證書,與同學們開心的道別,瀟灑揮手、相約再見。轉過頭,他露出久違的微笑,「謝謝老師!」。我們知道,輔導與管教若不是出於愛心,不會有這麼大的功效。

三、學X輔─愛在孩子的需要上

浩浩在畢業前夕和校長談著對福星國小老師的感謝,更答應校長,上國中後,不再給爸爸添麻煩,不過我們知道故事不會就此打住,2018年5月5日新聞報導「新北市林口清晨一點發生一起砍人事件,被砍的是一名15歲青年,他供稱是受朋友之託到一家超商前跟人拿機車,沒想到一到現場就被人持刀砍傷,還好送醫後沒有大礙。」得到消息的生教組長,半夜就到醫院探視浩浩,帶給浩浩愛與溫暖。在浩浩進少輔院前,特地回到福星國小,說他最想回來看看福星國小的老師們。幸好,現在浩浩和家人關係轉好,順利就讀高職,令人欣慰。

四、學X輔─用愛化解障礙

福星國小的學、輔團隊有三個特點:

一、 學務與輔導無縫接軌合作。

二、 教務與總務支援整體綜效。

三、 全體組長、教師通力協助。

身處特別的地理位置,福星國小學務、輔導團隊的規畫,加上各處室的協力支援,教師、同仁一起,以學生為圓心,用愛心為半徑,為學生畫出人生的圓圈,成就「有愛無礙」的校園環境。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臺北市福星國小學務處與輔導室團隊
臺北市福星國小學務處與輔導室團隊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浩浩受傷的新聞報導
浩浩受傷的新聞報導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福星國小學務、輔導團隊獲頒109年臺北市杏壇芬芳獎
福星國小學務、輔導團隊獲頒109年臺北市杏壇芬芳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