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961 期

卓閱•多元•心民生〜教育111標竿學校


李金燕/臺北市民生國小校長

瀏覽次數:4478

自2011年通過臺北市教育111標竿學校認證、2016年榮獲臺北市優質學校評選整體金質獎迄今,民生國小持續在關照全面的前提下,抱持「學生第一、提供舞臺、樹立特色、適性發展」的信念,掌握與創發每個可教育的機會,充沛的教育專業及熱忱,力求教與學的多元、創新,引領學生透過「體驗、學習」,啟發生命潛能,陶養生活知能;進而力行「服務、關懷」,促進生涯發展,涵育公民責任。

民生國小以閱讀教育為學校重點特色,長期深耕,精益求精。以學生為主體,進行課程發展,建構各年段學習目標,融入圖資利用教育,帶領學生建立閱讀計畫。經由系統規劃、活動實踐、環境營造、資源援引、滾動修正、資料建置、創新永續等具體行動,讓學生透過「知、行、思」的學習,從「讀得多」進升到「讀得懂」、「用得廣」,具備閱讀理解與閱讀素養,並將閱讀能力運用到生活中,奠定終身學習的基石,展現「卓越進升,民生閱讀2.0」的優質閱讀教育成果。創新精進的作法,獨特精緻的內容,形塑學校特色品牌,為親師生所認同。

為發展學生多元能力,建立正確休閒理念,以經營未來幸福生活,民生國小依據「知行合一、多元展能」的學校願景,衡諸學校背景條件、社區資源、家長期望及學生需求,透過專業師資、課程設計、教學實施、活動安排、社團參與、團隊訓練,提供多樣學習平臺,順性揚才,並實施藝術與運動專長認證。認證項目涵括游泳、田徑、樂樂棒球、美術創作、直笛等5項,植基於藝術及健體領域的課程與教學,依年級訂定不同進階規準,亦延伸至課外社團活動與運動、藝術校隊的組訓,以及校內外各相關競賽,讓學生擁有基礎學習和精熟展現的機會。每位學生至少擁有一項藝術或運動專長,通過認證標準,同時建立普遍性、持續性的興趣與專長,啟發多元智慧,追求自我實現,厚植豐富知能、正確技能、良好表現與態度。

此外,學校優化輔導網絡,用心營造「零霸凌、零拒絕、零歧視」的友善校園,健全學習落後及適應困難學生的補救教學與輔導機制,積極申請經費、運用人力資源幫助弱勢學生安心就學。民生團隊深化教師專業,落實正向輔導管教,暢通親師溝通管道,實現全民就學,讓學生適性發展,開啟潛能,知能創價;形優輔弱,落實公平正義,達成普遍卓越。由支持系統都不少,進升到「專長亮點都不少」、「智慧創客都不少」、「適配幸福都不少」,造就每個孩子全人發展,每個孩子都能擁抱幸福。

書香滿校園,孩子活潑、健康、自信,同心共好,和諧共榮。全體親師齊心努力,傳承美好的教育經驗,不斷地尋找進升力點,共同推動對學生最有教育價值的事務。從創新起步,為幸福鋪路,民生國小透過一校一特色,一生一專長,一個都不少的歷程,持續優化學校教育品牌,樹立辦學多元且具特色的地位,2020年再度取得臺北市教育111標竿學校榮譽,也將為教育111的藍圖永續實踐,以穩健的步伐昂首前行。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多元舞臺樂在學習
多元舞臺樂在學習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閱讀教育精益求精
閱讀教育精益求精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運動專長展現自信
運動專長展現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