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961 期

體驗另一種金融理財教育模式


黃維瑜/臺北市內湖國小校長

瀏覽次數:3777

109年12月11日週五上午是臺北市教育局自107年12月6日第一次北市自編由國小、國中、高中金融理財教材記者會後,於109年5月6日第2.0版更新記者會後,初次試行以讓學生體驗闖關的方式學習金融理財教材內容與實際生活的運用,並採異業結盟的方式跨教育界與金融業共同推動學生金融理財的知識素養。

教材從一開始的設計即跨越三個學層,期望學生從小培養對金融理財的敏感度,除了關心自己食、衣、住、行與金錢有關的訊息,與金錢使用衍生的話題:諸如同學之間的借貸、需要與想要的心理掙扎、自己儲蓄行為的建立等,能從小開始建立經濟生活的概念,除了儲備知識力也架構自己的經濟力。經濟力的另一面是法律面,風險意識的建立與晴天儲糧的概念也應儘早教會孩子們。

好的教材要透過完善的平台共享。早在107年12月6日第一次記者發表會上,北市教育局即授權均一平台,也放在酷課雲上。目前酷課雲上的版本並列了2018年版及2020年的2.0版提供給全國所有親師生使用。

此外,教師是推動教學的主力,除了由國中數學科輔導團召集人三民國中莊校長辦理的教師理財增能產出型工作坊,也藉12月11日這次的體驗活動,讓老師理解教材轉換成體驗活動操作的模式。同時再結合e酷幣系統,讓學生以數位學生證的e酷幣來進行金融理財體驗活動,也是行動載具消費的運用練習。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參與體驗活動的師生
參與體驗活動的師生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南港高中邱健銘老師分享跨領域金融理財課程共備與實施歷程
南港高中邱健銘老師分享跨領域金融理財課程共備與實施歷程

體驗活動教師可個別體驗,學生則以2-3人一組,以小組為單位,各組選出1名小隊長,負責與組員溝通、共同討論隊名(戶名)…等事項。進入活動會場時,教師嗶悠遊卡於e酷幣系統進行簽到及獲得e酷幣點數100點;學生嗶數位學生證即存入e酷幣點數100點,及新光銀行扮演的小財神姐姐發放每組「求救卡」2張,求救卡為體驗活動過程中,請求關主「提示答案」或「再給一次機會」的設計。小組自由參與10個關卡體驗,體驗前,刷數位學生證須被扣除點數5至20點不等,體驗成功可獲得0至15點的點數。每組每人刷數位學生證闖關,除E化遊戲體驗〈Switch〉可重複體驗,每關設定只能玩1次,不能重複玩。活動結束可至e酷幣櫃台結算點數兌獎。

小財神隨機3次事件,可能是總統禮遇加15點、股市大跌扣30點、全民福利金加10點,有保險卡的人免於扣點。建立學生對於「保險」與「風險」的概念。

此次金融理財體驗活動,異業結盟支援的新光銀行、新光銀行文教基金會把實體銀行的存、提款憑條、練習鈔、綁鈔帶都帶到現場讓孩子學習如何寫存、提款憑條,包括難寫的大寫國字「零壹貳叁肆伍陸柒捌玖拾」的練習,練習用綁鈔帶綁現金,連迎賓機器人Pepper也帶到活動現場。也用平板讓學生練習利用銀行的查詢系統完成匯兌查詢任務,操作換匯。

除了呈現教學內容遊戲化、活動化模式,也請南港區成德國小張馨方老師分享金融理財課程列為學校校訂課程後的實踐歷程、南港高中邱健銘老師分享高中跨領域共備金融理財課程與學生學習的成果。跨國小、國中、高中職學層教師共聚一堂的共學經驗也屬難得。

從2018年版至2020年的2.0版,北市教育局出版的金融理財教育手冊依專家學者、試用教師、學生家長意見、支付工具的改變等,依時代經濟發展進行修訂,由本市國教輔導團國小綜合活動輔導小組、國中數學輔導小組及復興高中研發團隊進行增修,內容重點包括:國小篇修訂「可支配收入- 儲蓄= 消費」的理財概念,讓學生了解,不僅要量入為出,還要先規劃儲蓄,剩下來的錢才能用於消費。同時,新增「電子票證」及「電子支付」內容,並融入智慧販賣機情境。國中篇透過悠遊卡的交通優惠及相關文字內容進行探究思考;高中篇則增加各種支付工具的風險,同時,說明國內常見行動支付工具,更介紹股票逐筆(撮合)交易、新增悠遊付工具等內容。回到金融理財教育推動的初心,希望提升學生的金融理財素養、再結合國際教育,學生學習累積財富圓夢壯遊,開展國際視野,儲備未來悠遊國際的競爭力。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e酷幣嗶嗶處理簽到、消費點數、賺取點數
e酷幣嗶嗶處理簽到、消費點數、賺取點數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老師們也來體驗綁鈔
老師們也來體驗綁鈔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理財知識考驗:判斷需要與想要
理財知識考驗:判斷需要與想要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模仿Pepper跳舞可以賺點數
模仿Pepper跳舞可以賺點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