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961 期

卓越 創新 忠孝學習樂悠遊


黃雅婷/臺北市忠孝國小教務主任

瀏覽次數:3624

前言

忠孝國小是所小而美又精緻的學園。學校位於中正區,交通便利,周遭文教、金融及資訊產業林立,學習資源豐富。近年來因應十二國教的實施,藉由行動載具與雙語教學的經營,透過共學、共享、共好的機制,透過有效整合行政推動、教師教學、社區資源及家長參與等力量,在歷任校長領導下,結合全體親師生智慧,展現整體效能,使每一個忠孝孩子都能成為:具備人文素養、擁有活力朝氣、開拓宏觀視野、樂於團隊合作的學生。

本文

為達成教育部十二年國教課綱的全人教育核心目標,忠孝國小以學生學習為主軸,結合課程設計、教學活動及專案推動,幫助學生豐富其素養及能力。具體特色實踐如下

一、一校一特色--型塑品牌特色

著眼「以孩子為主體、以生活經驗為重心」的教育理念,本校「忠孝哈電影SMILE」課程,將電影教育融入教學,以五大議題:(「環境永續(S)」、「品德教育(M)」、「多元文化(I)」、「珍愛家庭(L)」、「性別平等(E)」)情境為課程設計內容,發展專屬「電影教學夢工場 DREAMS」教學模式,強調兼顧「軟實力」與「核心基礎知識」,運用多元教學策略,以影像欣賞教學配合體驗教育活動並導入行動載具學習模式,拓展學生自主學習及獨立思考能力,進而培養孩子具備「帶著走」的能力。藉由「電影」融入情境的具體感官經驗,可從中解讀電影內涵、萃取生命價值,呼應本身的日常生活,達到潛移默化的學習效果。

本校以此特色課程方案榮獲教育部資訊科技融入教學創新應用團隊選拔優勝及臺北市教學卓越獎教學團隊優勝、臺北市兒童月系列活動「微夢想的旅行」計畫特優等獎項。

二、一生一專長--積極鼓勵參與

本校各項活動及規劃均以學生為主體,為了讓學生發展並培養出屬於自己之個人專長,除了在體育及藝文課程中教導孩子們基本的技能外,並規劃各項藝文展演活動、體育技能競賽等多元教育活動,透過結合藝文學習類:藝術嘉年華、星光大道秀、忠孝戲劇社、陶笛吹奏樂、打擊樂校隊;體育學習類:忠孝競技場、馬拉松路跑、西洋擊劍隊、桌球校隊及各類課外社團等,提供孩子們更多元體驗及實踐的機會。

本校西洋擊劍隊歷年來獲獎無數,獲各大媒體大幅報導。歷年來在教育盃擊劍賽、全國擊劍賽等重要賽事中均囊括冠亞季軍等多項獎項。成立迄今,僅短短五年的打擊樂校隊亦屢次榮獲臺北市音樂比賽特優、全國音樂比賽特優,並遠赴日本參加比賽,榮獲金賞獎,且獲邀參加各項大型活動的表演,深獲好評。

三、一個都不少--主動關懷弱勢

本校利用教師晨會宣導高風險家庭篩檢,教師若覺察學生疑似家庭失能、家暴、偶發急難等事件,均會主動進行通報,並即時通報社會局或相關單位,進行高風險家庭評估,避免中輟事件發生。無論級任、科任教師及行政人員皆主動積極參與輔導工作,並於每學年期初調查班級弱勢及低社經家庭,建立關懷名冊,使老師可掌握學生家庭狀況,如需協助可立即通報學務處及輔導室。且積極整合各方資源,對於弱勢、高風險家庭及文化不利學生,主動提供協助,進而全面確實做到中輟預防,103學年度迄今,本校維持「零中輟」,就讀本校的學生皆能快樂學習,適性發展,完全零拒學學生。

忠孝國小以孩子為主體、以生活經驗為重心,透過親師生的共同努力,營造溫馨的學習環境、規劃多元的學習活動,進而展現優質的學習成果,培育每一位忠孝學子都能具備人文素養、擁有活力朝氣、開闊宏觀視野、樂於團隊合作,進而激發潛能,自我超越與創新,在忠孝園地裡悠遊學習。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布克與幕薇電影主題書展
布克與幕薇電影主題書展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忠孝競技場擊劍錦標賽校隊擔任裁判
忠孝競技場擊劍錦標賽校隊擔任裁判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電影教學融入體驗活動
電影教學融入體驗活動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藝術嘉年華雙語展現學習成果
藝術嘉年華雙語展現學習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