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964 期

知識,改變命運


黃明秀/臺北市教育e報編輯

瀏覽次數:3488

閱讀雜誌專訪香港首富李嘉誠,李嘉誠細述自己傳奇的人生,確切闡明他的成功並非偶然或僥倖,他的人生因為「知識」而不同,「知識」更讓他得到財富,他深信--「知識可以改變命運」。

李嘉誠出生於書香門第,一九四〇年為避開日軍,全家逃難至香港投靠舅父。父親在舅舅的鐘表行工作,十二歲的李嘉誠無法升學,擔任小學徒。白天有做不完的工作,夜晚搬開家具,與其他夥計挨擠著睡覺。一九四一年日本攻占香港,李嘉誠一家人在香港生活更加困窘,母親只好帶著弟妹回老家,留下李嘉誠父子。

不久,父親竟染上肺結核,李嘉誠只能仰賴著每個月港幣二十元微薄的工資,獨力照顧父親,但這年秋天父親不幸去世。母親弟妹遠在家鄉,李嘉誠獨自面對父親的死亡與後事處理。歷經家道中落、漂流異鄉、少年失學、父親過世,十四歲的李嘉誠,在一連串巨變中,被迫瞬間成熟長大。

孤處異鄉,他清楚自己沒有娛樂的權利與時間,想出人頭地,唯有自學不懈,憑藉一本舊辭海,一本老師版的教科書,自己自修。夜裡昏黃燈光下,他努力摸索、理解,尋找每個篇章的關鍵字句,模擬師生對話,自問自答。除了「三國志」與「水滸傳」,他不看小說,不看「沒有用」的書,他嚴格自律。

有一天,工廠的書記請病假,老闆急需發信,職員們指稱李嘉誠識字,老闆無法確信這年輕孩子真有辦法寫信?李嘉誠表示可以試試,老闆口述,李嘉誠當場寫了幾封信。

信發出後,老闆的朋友讚不絕口,老闆對李嘉誠另眼相待,從此也開展他不一樣的人生,把他從雜役的小工,調至擔任貨倉管理員,從貨倉管理員轉為推銷員,因為業績亮麗,十八歲晉升為經理,十九歲升為總經理,管理兩百名工人及二十名職員,薪水也因而倍增。

「知識改變命運。」李嘉誠回憶這段往事:「如果沒有一點文學底子,寫信慢,也未必通順,後來也得不到那個職務。貨倉管理員讓我懂得貨品的進出、價格、懂得管理貨品。」

其後,李嘉誠訂閱英文塑膠專門雜誌,苦學查辭典,不讓自己與世界塑膠潮流脫節。長期閱讀相關書籍雜誌,讓他即時掌握時代趨勢。當老闆結束工廠業務,李嘉誠認為機不可失,決定自行創業。拿出自己的積蓄,又向舅舅借款共五萬元港幣,開設「長江塑膠廠」。他以「長江」為名,告誡自己要如長江匯聚百川,才能細水長流。

一九五〇年五月一日,簡陋工廠開張,還差三個月才滿二十二歲的李嘉誠,自信滿滿的對著二十幾名員工演講:「我們公司雖小,但我懂得這一行,人家懂的,我們懂更多,我們懂的,人家未必懂。我們一定會擴大會變好,你們的收入,也會變好!」其後,他利用專業雜誌與書籍學來的知識,動手改裝機器模具,超越競爭對手,一九五六年他已是香港最大的塑膠花出口廠,被封為「塑膠花大王」。隔年,他開始將部分資金投資華爾街上市公司股票,華爾街財報是他的英文老師、商業教練、也是他的私人投資獲利來源。

李嘉誠一再強調領導者必須善用知識:「經濟的競爭,是以知識為基礎的戰爭;知識的創造與應用,是企業成敗的關鍵。」「在閱讀的過程中,我深深感受到知識改變命運。」「知識改變命運」讓李嘉誠從逃難、失學的困頓中,儲備實力,激發鬥志,不僅脫穎而出更榮登華人首富,證明學歷高低與成就並無絕對關係。

「知識,改變命運」已是不爭的事實,身處當今知識爆發、瞬息萬變資訊科技時代的我們,透過知識擴展視野,激發創意,知識更能造福人類,改寫世界歷史!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HONG KONG IFC TOWER VIEW FROM THE WATER
HONG KONG IFC TOWER VIEW FROM THE W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