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968 期

創客仁愛 智慧樂學


莊豐兆/臺北市仁愛國中教務主任

瀏覽次數:2994

臺北教育111的推動信念為「一校一特色」、「一生一專長」、「一個都不少」,因為認同,所以推動,產生的的能量與效果自然加倍,也讓仁愛國中成為109年臺北市唯一獲得教育111認證的國中。

仁愛國中於西元1963年創立,座落於臺北市大安區市中心,至今已有近58年的歷史,目前設有普通班、體育班、音樂班、數理資優班、資源班,全校教職員生人數約2000人。學校發展至今,大致可分草創發展期、完善成長期、優質茁壯期與突破創新期四個階段,其中因應教育4.0蘊育而起的「突破創新期」,也是獲得肯定的關鍵,從推動「程式教育實驗計畫」打造智慧校園,透過建置智慧校園帶動數位閱讀與數位學習,落實翻轉教學,培養學生5C能力,期以創新思維的特色、培育學生適性發展專長,並照顧每位學生,發揚永續教育的信念。

仁愛國中教育111推動的理念以「建構一個有愛與創新的精緻校園」為願景,在「仁愛有愛 創新合作 智慧樂學」的核心價值下,依個人特質的不同帶好每個學生,並以高效能的行政管理來培育未來所需人才。

我們的核心價值在發展孩子的潛在天賦,秉持著「發掘什麼才是學生需要的」精神,給孩子「魚」不如給他一把「釣竿」,以培養學生「溝通協調能力」、「國際合作能力」、「反思能力」、「解決問題能力」、「創新發展能力」等5C能力,讓每個孩子找到自我優勢,達成多元與卓越。我們堅定的信念為「有愛」、「創新」、「樂學」,期能透過課程的實施,展現學校從知識教授轉化為智慧價值的行動學習、智慧教學特色,(一特色),並透過多元智能潛能的開發,找到孩子的優勢專長(一專長),並且秉持「以人為本,關懷弱勢,實踐社會正義與教育公平」的理念,不放棄每一個孩子,實踐教育的理念(一個都不少),達到永續經營教育 111 的核心理念。

以下將以教育111的實踐策略、原則與實施後獲得的綜合效益三個部分來說明:

一、實踐策略

首先,建置優質數位環境,設置雲端管理平台,導入行動載具與數位資源,營造藝術創客智慧樂學的「數位優化的教學情境」;其次,凝聚共識發展願景,形塑專業學習社群,參與教師專業知能與教學輔導培訓,提升團隊校務經營正向能量的「專業精進的團隊動能」;並秉持品質管理理念,推動e化校務管理,提升工作團隊績效,強化數據決策運用與知識管理分享傳承的創新「虛實整合的知識管理」;最後,以創新教學及PDCA行政管理的視野為基礎,推動數位學習,以行動學習智慧教學展現學習轉化效能,來達到「創新效能的績優展現」。

二、實踐原則

學生為是教與學的主體,導入UBD與PBL問題導向學習模式,發展學習策略與模式,以行動學習創客實作,培養學生主動學習的精神,加深學習成效以及發展高層次思考能力來「展課程特色 現主體價值」;辦理多元社團,啟發多元智能,發展「一生一專長」之優勢專長,並正向鼓勵學生展能,達到普遍參與原則,促進學生自信心與身心靈正向成長,讓學生「增多元智慧 能優勢發展」;營造優質友善的數位環境,啟動全面關懷,達成「一個都不少」友善校園,讓師生想用就可以用、需要用就可以用,樂於學習培養問題解決能力,期能「創機會均等 立全面關懷」。

三、綜合效益

(一)學生學習有智慧

教育改革成功與否,主要取決於教室中能否改變,而教室中的改變,就是指教師的教與學生的學上的改變,因此,教師的教學良窳會帶動學生的學習效益,而行政就是教師教學與學生學習的最強後援。人才是企業的重要資產,學生即是社會最重要的資產,因此,本校積極結合新課綱科技領域之新興課程素材,以行動學習教學概念與模組為基礎,發展結合多項科技元素,如3R技術、機器人設計邏輯、maker理念等,強化教師團隊的專業精進與創新設計跨領域新興課程,帶動學生真正學習到具備解決生活問題的能力,以達學校的永續發展目標。

(二)教師專業新創意

提供教師跨領域教學設計的時間與空間,針對新興科技主題融入教學進行探究,方能有效促進教學設計的發展,並由學校規劃每週固定時段聚會討論對話,運用資訊科技設計多元的學習及發展有效評量,提升教學品質、厚植教師的研究能量。有效的行政作為可以落實跨域共備共學的歷程,突破傳統教學研究會的閉鎖迴路,並灌注高度熱情活力與穩定的專業發展,以跟上校園新議題的潮流脈動,讓每一位學生樂在學習,並深化學生的資訊素養,發展「問題解決導向」模式,由被動式聆聽轉為主動探索、學習及創作,培養學生帶著走的能力並激發創造力。

(三)家長參與能創價

有效的策略會帶動學校創新發展、觸動教師的教學成效、強化家長與社區居民的認同,進而帶動學生的學習效益。因此,一個有效與成功的學校經營要素之一,就是家長的積極參與,參與可以帶動認同、認同會提升支援力道,而支援能強化學校經營的助力,引領學校特色與創新發展。

(四)學校品牌展特色

教育科技工具提供課堂教學翻轉的契機,讓教師能真正思考如何更有效益的運用課堂互動時間,讓學生自行學習,而將面對面的時間用於解決個別問題,進一步地,強化學生發展高階能力。勇於創新嘗試才能發展良好的行動學習課程,除已產出教案可供各領域發展特色課程外,在訂定校本課程時,以學生的需求出發,讓本校課程與學生學習圖像結合,並連結領域的學習內涵。仁中的教育元素包含科技領域的專業協助與探究、新興概念的邏輯運思及藝文領域的美感形塑等知識範疇,跨領域的課程結合與學生創新的學習儼然成為仁中的品牌與特色。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透過ARVR提升教學成效
透過ARVR提升教學成效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仁中普通班學生弦樂社團表演
仁中普通班學生弦樂社團表演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提供每位學生適性發展的機會
提供每位學生適性發展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