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968 期

從探索到行動,化實驗為實證—紀錄芳和轉制實驗完全中學


黃琬茹/芳和實中校長

瀏覽次數:4350

芳和自105學年度開始啟動實驗教育的規劃,至107學年度正式轉型實驗教育學校,更在108學年度接下籌辦高中部的任務,用109學年度完成各項申請及整備,即將於110學年度改制為實驗完全中學。這五年來,我們從ELS探索式學習學校的五項核心實踐標竿(Core practice)來著手深耕與轉化,包括課程、活化教學、評量、文化與品格、領導;透過形成行政、教師、學生、家長及社區緊密的社群關係,支持學校教師的專業發展,並設計「學習遠征」課程及善用活化教學法,促進學生達成學習目標和品格發展,塑造具有探索體驗、自律負責、自我超越的學校文化,不變的初衷即為「回歸教育本質及目的」,讓孩子成為更好的自己、成為想看見的改變。

芳和以『探索、跨域、遠征』的實驗教育基地為願景,發展「探索式學習學校」(Expeditionary Learning School,簡稱ELS)之各項「學習遠征」(learning expeditions),建構學生與真實世界連結所需之知識與能力,並透過學習任務引導學生探索自立的態度。我們透過特有3學期制的【核心課程】、【探索課程】、【自我探索】三大主軸:以「核心課程」的國、英、數、社、自領域課程厚植基本學力;「探索課程」(包含科技、休閒、生活/生涯、美感、專題、適性、書報等探索)則運用過去經驗,連結未來生涯,開展學生學習的廣度與深度;輔以「自我探索」強化自主學習及領導潛能發展;最後則透過「學習慶典」,整合與展現學習成果,達成學習遠征之目標。

六年一貫整體課程以「城市議題」為課程核心,並以6大核心概念進行課程的橫向連結與縱向統整,鏈結所有學科學習與真實情境;透過真實體驗、深度探索,培養學生具備能解決真實城市問題的思考力及行動力。我們也嘗試解構課綱及教材,重視合科、跨領域的知識統整與實作並重,導以閱讀、探究、提問、討論、實作、發表為主的PBL主題式教學,建構出循序漸進、螺旋疊加的專題探究能力指標;另藉由高強度體能訓練與「外展活動」,引導學生在過程中不斷克服挫折與挑戰,進而自我發現、跨越舒適圈、建立品格力。逐步發展從國中部「城市探索家」,到高中部「城市行動家」的四大學生圖像--自律負責、創新探索、傾聽合作、感恩服務,培養自主行動力、多元思考力、溝通表達力、實踐反思力等關鍵能力與素養,並能善盡地球公民的熱情與責任,是我們對芳和學生的高度期許。

國、高中兼容的芳和,不僅延展了探索式學習的可能性,持續關注學生學習經驗內涵的連續性及互動性,逐步增加個別化發展之彈性空間,更規劃出適合國高中生不同階段的身心發展需求及課程運作模式的作息安排與校舍配置;如國、高中各採45及50分鐘的課堂時間,再搭配2堂連排之大堂課規劃,以因應專題探究、問題導向、分組合作等學習模式中,學生有大量討論、實作的需要,也深化了「現象為本」、「學生主體」的教學模式;整體作息的規劃也為了能增加「課室外學習」機會,高中部將每週核心及探索課程集中於前四天,週五規劃為完整的自我探索時間,鼓勵師生將學習連結真實生活情境,將外展精神進一步與課程學習結合。在校舍空間配置上,則兼採國中部「班級中心模式」及高中部「課程中心模式」(跑班制)之教室規劃,除能配合彈性大的分組上課及選課模式進行,另規畫有完善的自主學習空間--探索角落,以支持學生的個別學習需求,朝「自我導向學習者」的目標前進。

行政組織再造也是此次改制的重點之一,主要為--(1)將「處室」改以「中心」設置:突破以處室做為行政業務分科設層的慣習思維,導以「中心」具幅散、連結之概念,期使行政作為走向「工作圈」模式,利於進行動態彈性分工,以符應實驗教育的特性及需求。(2)以組織扁平及精緻化為目標︰減置秘書一職,改增設一「中心」;為突顯「行政與研發並重」、「行政服務課程教學」之理念,各中心之名稱及分工執掌經重新設計調配,各單位皆以六年制、跨高國中學層之工作流程及內容為規劃,以達六年一貫之實驗教育精神及行政分工及組織均衡之目標,並為強化本校核心教育理念之實踐作為︰實驗、外展、自主。

透過小班制教學、個別化適性教育計劃(IAP)之執行,及高中部的「師徒制」,以1:10的師生比進行精緻的課程諮詢及學習引導,期以發揮實驗教育重視學生個別差異及發展需求的特性;並透過質量並重的學習歷程記錄,及學習慶典的成果整合,促成「學生參與式教學系統」之達成,落實「以學生學習為主體」的實驗教育精神,也呼應實驗教育課程著重研究方法、主題引導、大量實作與對話,以探尋及觸發學生主體性為優先的目標。

在實驗的脈絡中累積實證,我們將5年來在實驗教育上的探索、實踐還有反思的歷程記錄下來,於110年5月出版了《一起踏上實驗教育的征途》的專書,除了想跟外界大眾分享外,其實是對自己更深層的檢視與期許,希望芳和能不斷地自我超越,在下一個5年能有更豐碩精采的驗證實績。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高中籌備處教師每週固定時間進行共備增能,持續研訂課程、評量、輔導等相關事項。
高中籌備處教師每週固定時間進行共備增能,持續研訂課程、評量、輔導等相關事項。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芳和外展課程帶領孩子勇敢跨越舒適圈,淬鍊體能、毅力與團隊合作素養,鼓勵不斷自我挑戰。
芳和外展課程帶領孩子勇敢跨越舒適圈,淬鍊體能、毅力與團隊合作素養,鼓勵不斷自我挑戰。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紀錄芳和轉型歷程及實務經驗之專書--《一起踏上實驗教育的征途》,由商周出版發行。
紀錄芳和轉型歷程及實務經驗之專書--《一起踏上實驗教育的征途》,由商周出版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