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972 期

教育中的冪定律


謝明燕/臺北市東門國小校長 臺北市立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瀏覽次數:2748

冪定律或稱冪法則(Power law)是一種多項式關係。遵守這關係的多項式,會展現出標度不變性的性質(維基百科)。冪定律或稱冪法則,類似於我們平常所謂的80/20法則。管理學有所謂8-2法則,說的是「重點管理」,就是把大部分的時間關注在少部份重要的事情上。也或者,80%的人會去關注20%的事情,就好像實體書店,不會擺出所有出版社的書,只會擺出大部分的人(80%)有興趣的暢銷書(20%)。生活中許多事情,也許是常態分佈 (Normal distribution),但有許多事情,則需要用冪定律來看待。

筆者一直在思考:教育界存在著那些冪定律分佈呢?例如:以教師教學為例,大部分教師的班級經營及教學,都是優秀值得令人讚賞的,只有極少數幾位教師,也許教學效能不佳。這時候學校端往往需要投入許多的人力、時間,處理這些老師所衍生師生互動、親師溝通、班級經營的問題。學校行政端,就剩下20%的餘力,去處理應付80%較為例行性的業務;因此,學校行政人員會常有乏力感,畢竟80%的例行性業務,只能用20%的心力去處理,非常耗損心力的。

在學校輔導中,我們花了80%的精力在輔導少數特殊個案學生,包含關心他們的生活、課業與家長溝通等等。可能只餘下20%的精力、時間,用於一般學生的初級輔導。80%的學生是我們師長眼中比較常態樣貌的孩子,他們可以依循學校的規律來做事,我們投入比較少的時間精力,在關注照護這些一般的乖學生身上。這是教育中經常看見的樣貌,這樣的時間分配看似不合理,但大家都無力去改變這個現狀。

學生學習也可能出現冪定律,80%的精力、時間可能花在他們覺得較為艱深的課程;剩下20%的精力、時間,則用來應付較為簡單容易的課程。回顧我們的學習歷程,是不是如此呢?人生紛雜的事物中,我們用80%的精力、時間,來應對我們難以解決的生活難題;剩下20%的精力、時間,則用來處理例行性的生活事務。

生活中也會出現冪定律,筆者曾聽聞有人投訴學校單位、學校家長會及警察。為什麼呢?事情緣由是,警察請駕駛人移置他停於學校黃線邊上的車子時,駕駛人不服氣,跟警察發生爭執…於是就開始投訴。可是依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第168條規定,黃線禁止停車時間為每日上午7時至夜間20時,所以設於路側之黃實線是指「禁止停車線」。即便是法條清楚的規定,但仍有少數人不理會,加以抗辯投訴。有一天學校接到投訴說:「從11:30到12:30,一堆家長群聚等接一年級新生,恐造成群聚感染。」這些愛子愛女心切的家長,豈是學校的力量可以勸阻的;加上當天開學日,新生家長因應疫情不能進入校園,他們心急地等待接孩子是人之常情…。學校單位、警察、公務人員…等公務機關,常常必須花費80%的精力、時間去處理20%甚至於更少的人,無厘頭投訴所衍生的問題,這實在不是特別有意義罷了。

當時提出「冪法則」的學者,真的是了不起,用簡單的一個法則,歸納出人世間的萬千現象。大自然或者人世間,也到處充斥著冪法則。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