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977 期

智慧校園4.0 南湖E卡任遨遊


臺北市立南湖高中/校長 董家莒

瀏覽次數:2362

臺北市以智慧城市為願景,大力推動教育現場智慧化,南湖高中走在智慧校園前端,憑藉「數位學生證」展現校園「智慧E卡通」,開啟一天校園生活圈。入校時「體溫感測辨識系統」鞏固校園防疫,課堂中透過「BYOD學生自帶載具」學習探究,中午用餐時間有「無現金交易系統及餘額轉置」快捷便利的預定餐點,若遇身體不適時,健康中心有「學生健康管理系統」自主掛號,並數據化累積學生病歷資料,留校看書有「晚自習預約系統」自動記錄預約及出席狀況。最吸睛的南湖夢想方舟圖書館有智慧化的「AR導覽系統」與「自動借還書系統」,憑藉「E卡/一卡」師生就能享有智慧校園4.0的全面服務。

一早走進南湖高中的大門,同學靠近「體溫感測識別系統」,螢幕就會顯示體溫及辨識戴口罩的狀況,以數位學生證靠卡感應,就能將資料紀錄傳送至後端資料庫,在防疫期間節省了校園門禁控管所需人力。「無現金交易系統」以數位學生證於智慧點餐機預定午餐並支付費用,減少同學排隊點餐的擁擠,有效達成防疫的目的!後台資訊可分析學生點餐偏好,以調整食材、掌控備料、守護學子健康。「餘額轉置機」讓遺失補發的新證件可靠卡轉置原有餘額,讓同學安心儲值於數位學生證中,不用擔心證件損壞或遺失。當學生身體感到不適前往健康中心時,可自行以「學生健康管理系統」掛號,簡便登載傷病情況,節省許多等候的時間,系統也會紀錄每個學生過往的傷病資料,協助護理師追蹤管理。

推動行動學習成效卓著的南湖高中,今年更爭取「BYOD學生自帶載具學習計畫」,所獲經費挹注於班級全面設置85吋大屏幕觸控電視,使得南湖高中班班有大屏,輔以累年無線網路的前瞻基礎建設,師生可以輕鬆地運用智慧科技、進行載具互動教學,提高學生學習的效率。BYOD計畫讓同學能迎上世界潮流,突破空間設備的限制,使用各自熟悉的行動裝置,融入校園裡的學習生活,隨時隨地啟動遠端學習。

湖高中最令師生喜愛的校園一隅莫過於夢想方舟圖書館,歷經109年度的重新規劃及110年度智慧升級,成為全國高中首屈一指的智慧圖書館,不僅提供豐富多元化的自主學習空間及完善的科技輔助學習設備,可讓師生選擇參與BYOD互動學習、跨校選修網路課程等。這裡也設置「自動借還書系統」,讓同學運用手機或是櫃台設備,輕鬆自主完成查詢、借還書等工作。不僅如此,館內更設置AR導覽系統,由酷炫的虛擬影像指引館藏書籍分類區位,快速找到書籍,並直接介接手機讀者服務平台,輕鬆E機上手自主借閱,大幅減低行政管理的人力。夢想方舟智慧圖書館不僅打破時間與空間的限制、穿越實境與虛擬的分野,成就師生徜徉優游智慧寶庫的夢想。

南湖高中近期完工的「晚自習預約系統」,讓學生預約自習座位更為便捷,如同捷運閘門的進出管制設備,只要以數位學生證感應,即可在雲端留存進出紀錄並於網頁呈現,提升學生夜間校園活動的安全防護,讓親師生都安心。以節能為目標的「校園能源監控管理系統」,可以運用區網了解校園各空間的用電狀況,提升校園能源管理的效能,為地球環境盡一份心力,期望達成校園永續經營的目標。這些智慧校園的輔助管理系統,陪伴南湖高中親師生一起學習、一同成長,創造嶄新便利的智慧校園4.0學習環境。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柯市長親臨智慧校園教學現場,了解學生使用酷課APP及BYOD現況
柯市長親臨智慧校園教學現場,了解學生使用酷課APP及BYOD現況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學生向柯市長簡介南湖高中智慧圖書館自動借還書系統
學生向柯市長簡介南湖高中智慧圖書館自動借還書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