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977 期

科技輔助教學,遠距拓展視野


臺北市立永春高中/老師 劉佳宜

瀏覽次數:2532

盤踞在象山的長鼻子上,永春高中擁有鄉村般自然的綠意,也擁有先進的科技輔助教育。深耕資訊融入教育多年,使得永春具有應用數位科技來迎戰變動的軟實力。自COVID-19爆發以來,在資訊組周紹文組長的號召下,教師組織「遠距教學」社群,積極嘗試可行的教學模式,分享好用的設備與工具。以下整理一些微薄的經驗,腆顏撰寫成文,拋磚引玉。

把實體教學的要求搬到遠距

剝除「遠距」二字,聚焦「教學」的本質,實體教學時對學生的要求,遠距教學要照樣維持。比如平常上課時要求班級幹部確實點名,那麼遠距教學時,便要求「簽到」;平常上課時要求學生抬頭看黑板、提問時要回應,那麼遠距教學時,便要求「打開鏡頭與麥克風」;平常上課時要求學生站起來朗讀課文,那麼遠距教學時,便要求「在鏡頭前站起來朗讀課文」。建立「現在上課中」的秩序感、儀式感,一方面讓學生更快進入學習情境,一方面可督促學生專注在學習任務中。

把遠距當作解決問題的策略

人們對陌生的事物容易心生牴觸,然而若將「遠距教學」當作一種教學方法,或許我們可以進一步思考:有什麼是實體課程做不到而遠距教學更方便的呢?舉例來說,實體課程時若想進行戶外探索課程,往往會遇到兩種狀況:第一種,老師帶著整個班導覽,永遠只有站得近的學生認真聆聽,隊伍後面的無所事事;第二種,分組或自由探索環境時,老師沒有漩渦鳴人的影分身術,同一時間只能關注到其中一部分學生,實在無法顧及其他學生。倘若我們善用「遠距教學」方法,就能讓學生都用手機進入線上教室,無論老師在何處指導,學生都能清楚看見畫面、接收訊息;無論學生在哪裡探索,老師都能透過鏡頭看見每一位學生的活動,並且用麥克風交談指導。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利用遠距教學進行戶外實察,在Classroom發布作業。指定每組一位「直播」負責進入Meet教室,使教師可透過Meet視訊畫面遠端指導每一組活動
利用遠距教學進行戶外實察,在Classroom發布作業。指定每組一位「直播」負責進入Meet教室,使教師可透過Meet視訊畫面遠端指導每一組活動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利用遠距教學,教師可看見每一組學生行經路線,學生也可開啟麥克風與教師對話
利用遠距教學,教師可看見每一組學生行經路線,學生也可開啟麥克風與教師對話

做好斷網預備才能流程順暢

資訊設備,難免有故障的時候;網路連線,難免有不穩定的時候。與其被殺個措手不及,不如主動做好備戰的前置作業。利用Google Classroom這類教學平台,預先設定好每一節課的學習單、延伸閱讀資料、網路資源連結、線上教學影片等,可讓我們有備無患。建議在遠距教學的前幾節課,先讓學生養成默契,如果老師突然下線,應先自行嘗試寫該堂課的作業;倘若老師至下課以前都沒能爬回網路上,學生就自動觀看影片,預先設定的作業仍如期繳交。如此一來,即使遇到不可預期的斷網意外,教師也能在之後課程彈性調整,改成分組報告學習單作答、檢討學習難點等,不致於因此延誤課程進度。同樣的,若學生斷線,也能利用教學平台進行自學。

轉換家長與教師的角色任務

實體課程時,家長扮演著「託付」的角色,把孩子交到學校老師的手中;但遠距教學時,家長必須承擔「親職」的義務。這可能讓親師之間產生更加緊密、互信的關係,開啟另一種親師合作的契機。比如以前老師通知「明天要繳交國寫一篇」,家長只知道那是一篇作文;遠距教學讓家長有機會介入到教學之中,清楚認知「國寫一篇」不只是一篇作文,還有審題立意、限制取材、結構章法等,進而要求自己的孩子。最大的好處是,家長體認教育不是一件易事,親師溝通更加暢通無礙。

新興科技發明初期,總有人懷抱不安,遠距教學也是如此。但只要我們抱持開放的心態,聚焦在教學本身,許多惶惑都只是短暫的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