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981 期

中正高中走在趨勢先鋒,創建AI學程


臺北市立中正高中江惠真校長

瀏覽次數:1028

一、課程緣起及發展

(一)呼應課綱並配合社區發展,發展AI三師學堂

本校願景為培育未來人才,跨域素養為本校重點教學目標,自107年開始與西門子公司及北科大進行AI課程,藉此呼應本校位於士林北投科技園區中的在地特色以及108課綱理念,培養學生解決問題能力及適應未來變遷的培養。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蔡副市長、曾局長、西門子總裁及北科大校長出席簽訂合作備忘錄儀式
蔡副市長、曾局長、西門子總裁及北科大校長出席簽訂合作備忘錄儀式

(二) 產學合作創新科技,資源分享友校聯盟

本校於108年8月在本市柯文哲市長、曾燦金局長以及嘉義縣副縣長吳容輝見證下與永慶高中、竹崎高中簽署共享課程合作備忘錄。

111學年度臺北市教育局結合北投士林科技園區,規劃園區鄰近的中正高中、百齡高中及陽明高中3校作為臺北市高中科技教育種子學校,本校分享產學合作資源,致力奠定科技人才培育基礎。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中正高中在柯市長及嘉義縣吳副縣長見證下與永慶、竹崎高中簽署合作備忘錄
中正高中在柯市長及嘉義縣吳副縣長見證下與永慶、竹崎高中簽署合作備忘錄

二、課程理念與架構

(一) 課程理念-三層次、三分支之課程

本校規劃AI課程以邏輯思維、原理紮根及技術應用規劃三個層次,並充分運用STEAM原則落實跨域知識之串連、統整、創新及探究應用。 課程架構如圖示。: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臺北市立中正高級中學AI課程理念架構圖
臺北市立中正高級中學AI課程理念架構圖

(二) 課程架構-零存整付之認證制

學生於高一開始至高二學年結束,修畢本計畫所規劃之下表中各部定既有科目、課後開設之密集課程以及完成專題實作後即可辦理學程認證,修過下表之課程可獲認證,下表之科目以及專題實作通過為必要條件。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臺北市立中正高中AI 課程認證模組圖
臺北市立中正高中AI 課程認證模組圖

三、學習成果-科技人才電機,成就生涯發展力

(一) 學生專案成果

首屆結業學生完成的專題有手勢辨識調控病床、自動送餐車、「自動停車系統、AI遊戲;第二屆則有AI自走車、AI智慧拼圖、AI自動實驗室、捷運進出站人數預測app等。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專題-具有視覺辨識的AI自走車
專題-具有視覺辨識的AI自走車

學生專題的發想符合關心生活、改善生活的主要科技服務人類的目標。對於高中生而言,機構與軟體結合的虛實整合是一項前所未有的學習,何同學分享在製作「AI視覺辨識自走車」的過程中,經由團隊合作,同學們集思廣益地修正與調整環境設定等影響辨識的外部因素,過程雖然漫長但如此寶貴的經驗讓人難忘!讓他在專題製作中體驗虛實整合的學習。李同學分享在製作「AI自動實驗室」的過程中,需反覆實驗程式設定的邏輯,在既有的架構中不斷除錯並簡化流程,就如同平常學習,在過程中的每一步都決定了未來的走向。李同學也表示在AI學程,比起學到的東西,所得到的經驗與能力才是最為關鍵的!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 專題-運用機器手臂設置A 專題-運用機器手臂設置AI自動實驗室
專題-運用機器手臂設置A 專題-運用機器手臂設置AI自動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