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983 期

老師,您的名字叫專業!


歐陽秀幸/臺北市長安國中校長

瀏覽次數:285

世界變化的速度之快,如果學習仍然停留在以精進知識及提升技能為主的思維,將無法應付未來AI世代的變動,因此替孩子裝備面對未知的素養、而非過時的知識,已是全球教育趨勢。國內因應這樣的社會變動,推動教育改革的108課綱。在這波教改中,老師無疑是扮演改變課室風景的重要推手,因而總綱當中規定:「為持續提升教學品質與學生學習成效,形塑同儕共學的教學文化,校長及每位教師每學年應在學校或社群整體規劃下,至少公開授課一次,並進行專業回饋。」公開授課包含共同備課、觀課、以及議課三個階段。教師在進行公開授課前,要先和同領域或同年級的教室專業社群共同「備課」,事先討論將要授課的主題內容、教案設計、教學活動,評估學生是否能達到教師預設的學習目標。公開授課進行時,共同參與備課的老師們會坐在教室周圍「觀課」,協助授課教師記錄學生在課堂上的學習反應。結束後,教師們則會聚在一起「議課」,針對學生的學習狀況給予專業回饋,協助授課教師調整教學方式,提出改進策略……。現場也在這樣的政策下,加以學習共同體、學思達……各類教學模式風起雲湧,鼓勵開放課室,入班觀課漸漸成了許多學校的日常。

「入班觀課」除了以開放心態、善意動機外,唯有建立專業系統的觀察規準及對話,才真正能促成同儕彼此分享成長的目標。為了協助觀課教師可以做出專業客觀回饋的建議與紀錄,臺北市校長及教師專業發展中心長期投入專業回饋人才的培訓工作。從95年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專案伊始,到如今轉型為教師專業發展實踐方案,教專中心扮演教學觀察專業回饋人才培訓的重要角色,大量培訓初階、進階、教學輔導教師三階人才培育認證,以利各校推動公開授課及同儕輔導的執行。近期教學觀察的重點加以臺師大張民杰教授和賴光真教授提出:以授課教師為主導的教學觀察(TDO)課程引入,更為教師公開授課的模式和效益提供精進作法。教專中心除了專注在三階人才培育外,配合教育局支持教師專業發展政策,在市立大學丁一顧教授指導下,同時推動研究教師規劃與推動業務、並與北市實踐方案結合社群申請,辦理社群召集人培訓,協助整合社群有效運作等工作。教專中心期待透過社群教師人力培訓增能的課程訓練,逐步實現教師領導的影響力,進而引動學校的合作文化。

校務經營品質的核心關鍵,絕對是課程教學、教師專業以及學生學習三個面向,而教師專業的持續發展更是重中之重。各校無不積極爭取資源及經費協助校內教師各種教學理想的實踐;抑或引領鼓勵老師勇於挑戰,嘗試新的實驗教學。但如何有層次的進修自我專業能力,鼓勵老師仍應要在課室實踐中有更多的反思與檢視,才能真正幫助學生有效學習。

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所有人都處於幸福的學習世代,因此教師已不是教室中唯一的知識權威來源,學生可以透過多種管道來獲得其所需要的資訊,甚至可以找到比教師所提供的還更多,未來的教育早就對傳統的教師做出挑戰,因此,教師必須創造一個學生能夠積極投入,與教師合作的學習環境,使學習可以更加主動、積極,新世紀的教室風景,教師絕不僅限於知識的技巧傳授,如何點燃學生的學習熱情?不只課綱要培養孩子成為終身學習者,教師也要自我期許如是,時刻自我提醒要與時俱進,以面對未來持續不斷的改變與挑戰。

教育工作面對的是人,每個孩子帶著自己的成長故事和天賦進到我的課室,我們都該自問:如何協助他們在這裡啟發了學習動機、學到方法及培養自信,陪伴他們迎向下一個學程,迎向未來人生?即使目前教學現場有許多困挫無奈,但因為在學生身上看見改變發生時,我堅信所有老師,都將依然在困境中不斷自我精進,努力前行!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輔導夥伴培訓-丁一顧教授
輔導夥伴培訓-丁一顧教授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教育部進階回流研習-謝汝鳳主任
教育部進階回流研習-謝汝鳳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