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983 期

空間就是力量!古亭國中導入設計思考,躍昇人文教育品質。


鍾勝華/古亭國中總務主任、臺北市百大績優工程採購財管教育行政人員選拔銀質獎

瀏覽次數:574

學校行政制度本在於解決問題,透過好的教育理念來搭建,學校建築營造則是一種學習環境的慎思規劃,近年來,古亭國中在林泰安校長的召集籌畫,由總務處團隊主責規劃,各處室協力之下,讓「教育行政」和「校園建築」得以融合應用,力行「大、多、精、巧、中」空間營造原則,藉由校園建築深化人文、精緻與多元的教育核心價值。

落實美感教育,最好的方式是體會。廁所是學校整體建築中極為重要之一環,為讓廁所不再只是廁所,更是學生最美的教室,近四年來,我們每年逐層逐棟完成廁所優化,讓分寸不離美的思維,蔓延在古亭校園。我們的廁所採用木紋色澤,畫廊通道;自然採光,流動線條,聚焦使用者中心導向,強化便利性、視覺性、舒適性及安全性。

110年度臺北市古亭國中在經歷初審、複審到實地田調後,脫穎而出選獲補助160萬元,獲選教育部「學美.美學-校園美感設計實踐計畫」合作學校,由設計師團隊與學校師生共同構思美感校園營造,以減法原則及使用者中心等專業設計思維,躍昇美感校園環境。

校園空間指標系統是一種資訊的呈現,師生思考的推演,空間脈絡的梳理,更是使用者為中心的展現。古亭國中位於北市城南,為崁頂地區核心,緊鄰新店溪畔。現今校址歷經臺灣省立護理專科學校、古亭女中、空南新村等時期,在生態和諧的校園空間中更富含歷史人文及土地變遷的故事。如一校區的思源亭為全體古亭校友共同校園回憶,涼亭台基、屋身、屋頂具有強烈的中式建築風格。現涼亭周邊栽種臺灣原生種植物為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綠拇指校園示範點位。師生每日行經的二校區百年老榕,為校地前身空南新村地標,眷村搬離後仍留於現地,成為歷史重要見證。108學年度,學校亦以全校式藝術與文學推動,榮獲教育部藝術教育貢獻獎。

此次指標系統的建置,由古亭國中林泰安校長為總召集及策劃,由總務處鍾勝華主任、輔導室王培玲主任及美術教師團隊共同合力,此次計畫主要是針對校園指標系統,期待延展課程精神至空間規劃,藉由同理、定義、發想、原型及測試的流程,蒐集親師生對指標空間真實感受,清楚定義找出需求,並藉由專業設計師團隊的指導與合作,共同將想法加以實踐。

古亭國中建校至今即將邁向60週年,女中時期原只有一校區,至民國86年新建古亭陸橋,擴增二校區,才有現今完整空間。但校園指標系統的建置卻無系統性及具美感的設計思維,常讓人迷失於偌大的校園內。此外,辦公處室多次搬遷,指標移位拆卸,破損脫落,更與周邊學生角落美學作品不相容。此外,在空間指引及整體規劃亟待改善,新設專科教室如樂活運動站、書法教室及創新科技教室等亦付之闕如。本校歷史悠久,場域功能明確,但因具有不同學習屬性的一、二校區,師生及外賓常因初次到校或各類活動安排,無法掌握地點,另古亭路橋、中式迴廊、詩文通學道等建築特色亦有更大空間領導效益。

藉由教育部「學美.美學-校園美感設計實踐計畫」,我們建置全校雙語空間指標系統,透過為期約一個月的內部開放問卷調查,彙整關於指標系統改造的五大動機,分別為:1.強化一二校區空間指引辨識2.優化指標系統視覺設計3.鏈結校園生態歷史故事4. 師生共同對話參與設計思考5.彰顯空間特性社學共生。故此,歸納此次改造需求,包含以下五大面向:1.空間辨識指引設計2.美感共融視覺設計3.創意icon參與設計4.行政課室掛牌設計5.整理散亂空間標示。透過打造師生專屬校園指標系統,藉由師生共同對話參與設計思考,強化校區空間指引辨識,優化指標系統視覺設計,同時,鏈結校園生態歷史故事,彰顯學校與社區的空間共創與共生特色。

教育是一連串選擇、珍視及行動的歷程,那是一種實踐的智慧,更是一種生命的承諾!感謝學校同仁的齊心投入與校內教師團隊盤點學校的指標需求,從校園總覽地圖、色彩規範、中文與英文間距規範、中英文排列規範至校徽比例法等逐一討論確認,其中亦將繪圖文字icon依照不同用途需求,區分為設施、定點,交通等,6大類,此次設計以古亭國中同學們的日常學習生活為基底,融入青春活力及環境生態等元素。彼此用心投入與規劃,以使用者為中心,聚焦設計思考,梳理空間脈絡,開展學習的無垠視野,更做為我們獻給古亭國中60周年校慶最真摯無私的賀禮。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空間就是力量,校長與家長會長偕同外賓,透過學校活動結合廁所啟用儀式。
空間就是力量,校長與家長會長偕同外賓,透過學校活動結合廁所啟用儀式。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教育部蔡清華次長、武曉霞司長及台灣設計研究院蒞臨古亭國中參訪校園空間指標系統
教育部蔡清華次長、武曉霞司長及台灣設計研究院蒞臨古亭國中參訪校園空間指標系統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古亭國中思源亭為本校重要歷史場域,結合此次指標系統建置雙語導覽解說牌,由林校長進行實地解說。
古亭國中思源亭為本校重要歷史場域,結合此次指標系統建置雙語導覽解說牌,由林校長進行實地解說。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古亭國中60周年校慶,新建圖書館【涵碧書屋】啟用慶賀
古亭國中60周年校慶,新建圖書館【涵碧書屋】啟用慶賀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讓廁所成為校園美學的一環
讓廁所成為校園美學的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