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988 期

EOD之艋舺學園


臺北市立萬華國中洪志成校長

瀏覽次數:1426

108年臺北市政府以「市有建物及用地整合運用導向之都市發展(EOD)」為概念基礎,透過市地盤整並經由「行政區域、發展類型、推動可行性」等三項原則及「基地規模、公有土地整合可行性、公共設施服務水準、政策急迫性及目前無推動專案」等五項指標所選定七處潛力基地,「艋舺學園」即為其中之一示範基地,包含華江高中、萬華國中、西園國小、雙園國小和南海幼兒園等四校一園。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圖1艋舺學園位置圖
圖1艋舺學園位置圖

為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養,期打造第一所全齡示範教育園區「艋舺學園」,包含幼兒、國小、國中、高中等學層教育,以及補校、社區大學、銀髮樂齡及青創課程等,從學校出發,邀集周邊學區鄰里16個里及公部門10多個相關單位,深入討論、盤點資源、廣納意見,以「整體規劃、各校分管、資源共享、社區共榮」為方針,遵循「自發」、「互動」及「共好」理念,透過場域之「整合」、「開放」、「共享」實施策略,將「智慧、永續、健康、多元、跨域、國際」等前瞻教育元素融入學園中,實踐「教育、經濟、生態、公平、進化、優質」6E原則,建立教育品牌,滾動周邊社區繁榮,讓社區資源與學校互相支援,最終實現以學校翻轉城市的想像。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圖2艋舺學園初步規畫配置圖
圖2艋舺學園初步規畫配置圖

「艋舺學園」委託周祖珍建築師進行「可行性評估」,辦理四校一園相關人員訪談、局處代表訪談、焦點座談會及願景工作坊等多場活動,並經過專家學者2次審查及教育局核定後,完成可行性評估報告。因此,艋舺學園有了初步的配置圖,如圖2艋舺學園初步規畫配置圖。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萬華國中活動中心施工前廣場(西藏路上)
萬華國中活動中心施工前廣場(西藏路上)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圖3萬華國中活動中心完工後廣場(西藏路上)
圖3萬華國中活動中心完工後廣場(西藏路上)

「艋舺學園」預計115年完成建築設計;117年前陸續興建社福大樓(F1) 、AI量子科技大樓(F4) 及樹芽廊道等EOD設施;雙園國小、華江高中和西園國小之校舍改建預計119年前陸續完成。在此之前,導入「第0期」動態規劃思維,先行籌措經費建置三處開放社區居民駐足、休閒或參與活動之共享空間: A.萬華國中活動中前廣場(西藏路上),如圖3。 B.萬華國中小田園(西藏路199巷上),如圖4。 C.雙園國小射箭場(莒光路299巷上),如圖5。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圖4萬華國中施工前後之小田園(西藏路199巷上)
圖4萬華國中施工前後之小田園(西藏路199巷上)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雙園國小施工前射箭場
雙園國小施工前射箭場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圖5雙園國小完工後射箭場
圖5雙園國小完工後射箭場

「艋舺」這塊土地保有舊時風華及歷史意義的建築,街區及店家整體規劃、由內而外盤整改造,展現舊城新貌,打造一座沒有圍牆的「城市博物館」。而更重要的是,教育是文化的根本,「艋舺學園」將以K12的教育理念,形塑共融式學習環境,讓不同背景和立場的人可以和諧地一起生活和學習,課程起步以文化為教育的基底,養成在地深耕的人文素養;重視科技與探究實作,營造永續學習的智慧學園;以公民社會的議題,深化關懷弱勢的情操;推動雙語國際教育,培育暢行世界的未來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