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941 期

跨域學習 創造價值-以龍山經驗為例


臺北市立龍山國中校長洪國峰

瀏覽次數:1705

21世紀面對的是全球性的挑戰,「跨域學習」是很重要的策略。現在的學習不再是單一學科的問題,因此在不同學習場域的相互交流是很重要,這些都是建立跨領域溝通的基礎。因此,我們是透過課程發展培養「T型人才」,T的垂直線代表專業知識學習必須具有深度;T的水平線代表知識必須要廣泛的吸收。學生們認真學習專業知識,就是垂直線的深度學習;鼓勵學生多參加社團、課外活動,就是水平廣度的吸收。我們鼓勵學生「跨域學習」開拓寬廣的視野,讓學生的天賦自由發展,也才能擁有適應未來的能力。

德國科學家愛因斯坦曾說:「不要渴望成為一個成功的人,而是應該努力做一個有價值的人」,德國作家歌德曾說「如果你喜愛自己的價值,就應該為這個世界創造價值」。由此可知,人生的價值,可以由自己創造;因為,價值,不是自己愛現就會被別人看見,它通常只會因為雙方良好的互動而存在。所以,當價值成為一種人生的標準配備,擁有越多的價值,就比別人有更多的「競爭力」!因此,當學習的主體回歸到學生身上,當學生們努力學習、學習努力,我們相信,他會為個人「創造價值」。

龍山國中在面對12年國教議題108課網上路前,我們在推動教師成長專業社群的優勢基礎上,藉此發展出以學校為本位的跨領域彈性課程。在龍山國中有一堂課「不塑之課」是由自然、國文、英文科老師共同設計開發出跨領域課程,帶領著全校七年級學生跨領域學習環保減塑議題,從塑膠分類、閱讀資訊、繪製圖表、製作海報、實地淨灘到分析淨灘結果,讓學生把課堂所學落實在生活中。

自然領域教師帶學生從認識塑膠做起、理化老師介紹塑膠的原理、分類和培圾的產量,搭配回收標誌讓學生分辨可回收和不回收的塑膠,並示範塑膠加熱熔化後是否變硬,來判別可否回收再利用。國文科教師帶領學生認識圖表、圖表判讀、圖表轉譯及製作,培養這些應用能力。英文科教師則運用具有環保概念的英語歌謠、影片,讓學生學習環保回收相關英語單字詞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