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942 期

公開授課—四上國語延伸教學(硬筆書法課程)


方立權/臺北市吉林國小教師

瀏覽次數:2430

一、說課

在「準備活動」方面,由於該班學生是第一次上所謂的硬筆書法課程,所以當然得先從執筆的姿勢與要點說起。 接著,筆者藉由近代「歐楷之神」—已故前臺北故宮博物院副院長江兆申先生的《頭城雜詩》當範例,並自編結構美的六個大原則—《楷書結構的三字經》:「身在中,手腳開」、「約七分,留餘地」、「雖傾斜,站得穩」、「密不通,疏走馬」、「布白勻,無鬆擠」和「同一室,相扶持」等,讓學生能理解美的結構所具備的原則。(圖1)文字當中其實亦深蘊為人處世之道,與《三字經》的啟蒙教材意義相同。最終目的,還是希望學生能將此原理原則運用在硬筆書法作品當中。 在「發展活動」設計上,筆者羅列出範文中(圖2)四種結構類型,讓學生自行觀察後並能分類,分類後的歸納參考答案如下: (一)左右平分:松的敗體 (二)左窄右寬:好吃經次功但他滋味得 (三)左寬右窄:到 (四)上下組合:鼠想會嘗 學生歸納好結構原則後,開始進行大意硬筆書寫。 在「綜合活動」安排上,筆者將學生寫好的作品投影,共同賞析與提出改進建議。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圖1
圖1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圖2
圖2

二、觀課

由觀課教師的紀錄表中(圖3、4),有大致如下的敘述: 「以九宮格板範寫解說,學生更易了解結構。」(圖5) 「於學生習寫時,教師巡視行間,進行個別指導。」 「對於學生的回答,適當的回應、引導或讚美。」 「教師口語表達清晰,用語幽默,學生對學習內容很有興趣。」 「對學生的提問能耐心且專業回應。」 「學生了解字的結構美之後,迫不及待提筆書寫。」 「上課氣氛輕鬆愉快。」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圖3
圖3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圖4
圖4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圖5
圖5

三、議課

範文全文共五行,四十字。筆者每進行一行,會詢問學生:「需要老師示範哪個字?」學生異口同聲,總是點最複雜的字要筆者示範,可見學生對於沒有把握的字在認知上是有共識的。 日後進行生字或短文的硬筆書法教學時,由於一堂課的時間實在有限,教師可挑某些結構原則(如:左窄又寬)進行示範,並讓學生能舉一反三去實踐在其他的字上面。

四、小結

教師本身若能在硬筆書法能力上提升,並於平時板書能表現出來,相信可以帶給學生正面的示範。 每兩週或每個月若能有一項書寫硬筆作品的作業,相信也可以帶給學生一種美的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