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943 期

如何呈現與表達科學展覽作品


簡麗賢/北一女中物理教師

瀏覽次數:2014

以海報呈現科展作品是目前科學展覽會的普遍形式,美國的科學與工程展覽會、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都採用海報方式,一般是三大張海報,呈現作品的梗概與重要結果,因此需掌握數據解讀、海報製作和成果解說三項重點。

三張海報能容納的文字和圖片相當有限,因此不能貪心想把論文完全寫進海報中,必須捨得,有捨才有得。先納入最重要的文字和圖片,採用綱舉目張的思維呈現海報,達成「萃取精采、引導思維、邏輯論述、分享新奇」四項目標,如此才不會造成海報的字體太小、圖形太多、排版太密集,顏色太繁複等,須考量整體的視覺效果是不是過於壓迫感,讓評審委員閱讀感覺不舒服等。記得這是科學專題研究競賽,不是美術比賽,因此要以科學為主,透過海報表達專題研究成果。

就數據解讀而言,作者應自問「實驗數據是否可以再現?實驗數據是否已依據次主題而系統歸納?實驗數據是否依照科學參數而邏輯歸納?實驗數據是否能以函數呈現分析結果?是否已發現數據蘊藏的內涵,能以參數描述?是否已理解數據內涵?能以說故事的方式詮釋數據嗎?是否能以簡單邏輯說明作品的新奇?」這是作者的省思,若能好好掌握上述的自問重點,作品應有可讀性和可聽性。

科學的研究重視數據的詮釋,因此須能善用數據,透過數據思考「我可以看到什麼?可以問什麼問題?可以再做什麼?可以提出什麼見解?」從研究的觀點而言,實驗數據可用來開啟新知,擴充已知,而不是用來再次證實已知。

就海報的製作和呈現,我們宜注意以下的原則: 文字是否簡潔易讀易懂,這是基本條件。 題目是否吸引人?能否用一句文辭引起好奇,吸引目光,而不是「落落長」的文辭,若讀題目還要判斷哪裡斷句,往往不是好題目。 能以一百五十字左右簡介研究的新穎發現和結論,這是摘要。 背景知識說明為何需要研究此主題,說明已知和未知。 簡短介紹方法技術,包含材料系統、實驗裝置的架構和功能、實驗參數、實驗環境等。 說明成果內容,順著邏輯順序介紹實驗數據,儘量文圖整合,能以簡單規律描述實驗結果,引導評審委員看圖說話,切入新穎的特點,討論緣由。

研究結果的文字說明不宜長,言簡意賅呈現此研究深遠的意義、重要的因素及新穎的發現和未來展望等。

最後是解說成果,以最好的口語表達呈現科展內容。熟悉研究的脈絡和數據結果是基本要素,口語表達時,發音要清楚、聲調有變化、音量語速宜適切,能注視評審委員,眼神與委員交流。即使海報中的一張圖形,其意義都要交代清楚,別讓評審委員猜測;切記,千萬別自言自語或像背書,要說一則科學研究的故事,生動吸引人,如此才能加分,達到表達與溝通的效果。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2020年2月臺灣國際科展,作者解說作品內容
2020年2月臺灣國際科展,作者解說作品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