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943 期

單元學習食譜(KTAV模式)的應用與實踐_以社子國小優質學校資源統整為例


林麗惠/臺北市社子國小輔導主任

瀏覽次數:1082

本校位於社子島附近,在基隆河與淡水河匯集區域,有豐富的自然生態、歷史悠久的人文史蹟及社區文化資源,具有濃厚的地方特色,擁有豐沛的外部資源,能提供學生更多元的學習樣貌,學校彙集各項資源,進行資源統整,提供孩子學習的後盾,幫助更多弱勢的學生。今年我們優質學校的資源統整向度以「智慧創客」四大具體目標為主軸,分述如下: 一、親師合力暢旺學校,百年名校再現風華;二、資源系統多元挹注,有效統整嘉惠師生;三、知能創價優質學習,順性揚才激發潛能;四、智慧創客特色品牌,知識遞移績效價值,據以實踐新氣象的新社子。

以「智慧創客特色品牌,知識遞移績效價值」的目標舉例來說明~近幾年來,本校結合地方教育資源,參與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彩繪感動生肖」活動,校內老師帶領學生到戶外觀察自然生態,尋找代表居住地區的文化五色,透過環境教育與觀察記錄,培養學生對色彩的敏銳度與對地方文化的認識與省思,進行彩繪感動生肖的美術創作,讓學生有美感的體驗,今年的彩繪作品參展臺北市立美術館「名所考現學~臺北色」,提供學生展能的機會,藉藝術創作建立學生自信、體認美感與生命的價值。

從優質學校資源統整向度的訪視中,讓我們再次盤點與檢視校內的課程與活動,過程中,我們瞭解課程與教學是不斷的反思、修正與再實踐的歷程,透過智慧創客教育能激發學生學習的動能,從觀察、紀錄、討論、動手做、完成作品、最後在臺北市立美術館展出作品。從課程中,我們看到學生多元智能與核心素養的展現,學生自信的表現與驕傲,那份感動至今仍令人難以忘懷~學校教育的願景與對孩子的期許,無非就是希望社子的孩子能走出社子地區,讓他們愛學習、能思辨、擁有開闊的視野與全球化的新思維!

教育園丁的話圖片臺北文化五色彩繪感動鼠,實踐做中學,有作品
臺北文化五色彩繪感動鼠,實踐做中學,有作品